前往研报中心>>
5G及自主可控需求释放,正视公司竞争优势
内容摘要
  双轮驱动,充沛产能助力持续成长。公司是内资规模第一,全球第二的覆铜板厂商,2014-2018年,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速为12.73%,净利润复合增速为18.04%,业绩增长稳健。子公司生益电子是华为、中兴的核心PCB供应商之一,在通讯PCB领域处于国内第一梯队。公司主营业务形成了上下游协同的格局,产能规划富有层次,能够充分承接5G、新能源汽车等新兴领域的需求,公司中长期业绩兼具稳定性与成长性。

  5G及自主可控需求释放,高端板材护城河稳固。公司是国内唯一同时具备PTFE和碳氢技术的覆铜板厂商,同时具备大规模量产高性能高稳定性产品的能力。随着我国正式发放5G牌照,5G基站建设将带动高频高速覆铜板及PCB需求的提升,同时中美贸易战升级使得华为、中兴等通信设备厂商加速寻求具备高频高速覆铜板生产能力的国产厂商进行国产替代,公司将成为高频覆铜板国产替代的核心受益厂商。

  盈利能力领先,生产管理能力难以复制。过去五年,在台资和内资主要覆铜板厂商中,公司毛利率处于领先地位,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对于公司所处的电子制造业而言,除材料配方和设备差异外,并不存在明显的技术壁垒,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工艺水平所体现的产品稳定性和可靠性,以及生产效率和管理能力所体现的成本和效率优势。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一定程度上可以通过建造智能产线,减少劳动力数量来实现,但是高效的组织生产和资源调度能力需要在长期的生产过程中不断精进,因为不同厂商生产产品和客户结构的不同,单纯的搬运管理方法无法实现同等的效率水平。因此,当工艺水平和生产效率同时达到一流水准时,面对同等产品订单的竞争,公司所具备的成本和效率优势将很难被复制或取代。

  维持公司“推荐”评级。公司作为内资覆铜板龙头,在覆铜板领域具备长期的技术和工艺储备,长期坚持“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模式,为客户提供质量控制、新品创新、降低成本、管理完善、快速交付等多方位服务,在此过程中,积累了难以复制和取代的高效组织生产和资源调度能力,公司业绩规模平稳增长,盈利质量领先于内资和台资主要覆铜板厂商。由于5G建设将带动高频高速板材需求的大幅增长,中兴和华为事件也将推动核心元器件的国产化替代进程,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考虑到罗杰斯等国际厂商是通过深南电路等PCB厂商间接向华为等通信设备厂商供货,如中美贸易战极端化,深南电路等厂商的库存消化至少能够维持6-12个月的供应周期,高频覆铜板的订单难以出现短时间大幅增长情况。此外,5G建设推进亦需考虑华为无线通信设备的供货能力以及试点城市基站建设周期,预计5G建设节奏将有序平稳推进。考虑到公司目前产能利用率较高且扩产节奏温和,预计未来两年内盈利规模保持平稳增长态势,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10亿元、13.66亿元、17.46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52、0.64、0.82元/股,对应当前股价PE为27.0、21.95、17.17倍。由于公司为内资高频覆铜板稀缺标的,具备长期配置价值,短期盈利增速放缓,估值提升逻辑没有改变,维持公司“推荐”评级。考虑到2019年下半年需求受中美贸易战影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结合宏观经济、行业趋势等因素,给予公司2019年底28-30倍PE,对应合理估值区间为14.56—15.60元。

  风险提示:PCB需求不及预期、产能释放不及预期、特种板材自主可控进程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