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房价保持平稳,土地市场降温
内容摘要
  板块表现:2019年5月,房地产(申万)板块单月涨幅-7.45%,跑输上证综指1.62pcts,跑输沪深300指数0.21pcts,涨幅在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18位。子板块中,房地产开发板块单月涨幅-7.87%,拖累指数,园区开发板块单月涨幅-1.99%。

  行业数据表现:(1)5月百城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上升3.98%,继续收窄,环比上升0.24%,环比涨幅收窄。(2)5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1552.2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17%,增速回落。其中,三线城市成交降温。随着6月到来,房企将会加速推盘营销,6月商品房成交有望保持一定热度。(3)5月,100大中城市成交土地面积4913.14万平方米,同比下滑15.97%。从成交情况看,三线城市土地成交疲软,一、二线城市土地成交仍然表现出一定韧性。土地供应减少,土地成交降温,溢价率有所回落。房企对于地块布局战略趋同,一二线重点城市成为房企集中争抢地,一二线土地市场韧性显现。

  行业动态:(1)5月房企销售延续小阳春行情,销售业绩亮眼。(2)在行业处于冷周期中,房企大多采取谨慎的拿地态度。(3)5月房企融资活动降温,具有国企背景的房企和净负债率较低的规模房企在融资成本上具有相对优势。(4)住建部对十城进行预警提示,房价上涨明显的地区仍将持续受到关注,房地产市场继续维持稳定;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房地产行业融资或受到一定影响,但大规模、财务结构良好、运作规范的房企融资渠道依然通畅。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具有销售业绩维持较高增速、未来业绩有支撑的保利地产、招商蛇口和中南建设;建议关注估值处于行业低位区间的金地集团;建议关注土地储备集中于一二线的首开股份;建议关注现金流量充足的万科A,建议关注融资成本较低的世茂股份。

  风险提示:房地产政策收紧;房企融资遇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