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气设备行业研究周报:5月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比增速回落至1.8%,容百科技即将上会审核
内容摘要
  市场行情:

  截止6月14日,上证综指收盘为2881.97点,上涨1.92%%;深证成指8810.13点,上涨2.62%,创业板指1453.96点,上涨2.68%。申万电气设备指数周涨幅为3.14%,在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9位。

  新能源汽车投资策略:

  2019年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2万辆和10.4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6.9%和1.8%。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4万辆和8.3万辆,分别同比增长21.7%和1.4%。2019年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约5.68GWh,同比增长25.71%,环比增长4.95%。补贴退坡影响逐步显现,同时在传统汽车降价压力下,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速回落至1.8%,需求端压力较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存在一定的降价压力,在此背景下建议关注龙头企业。推荐标的:(1)整车环节:处于爆款周期的比亚迪。(2)电芯环节:市占率占据绝对优势的宁德时代。(3)材料环节:进入海外供应链的正极材料龙头企业当升科技;行业竞争格局好转且价格下跌空间相对有限的企业,如新宙邦。(4)上游环节:具有成本和资源优势的天齐锂业。

  新能源投资策略:

  当前海外市场需求继续保持旺盛,全年海外新增装机预计在80-90GW以上。目前一线企业Q3订单基本排满,部分订单交期延至Q4,在产能无法供应的情况下,晶科等一线企业开始寻求代工。国内需求开始启动,这里面主要包括两块:一是需要抢630的项目(有指标未并网的项目及扶贫项目),二是户用光伏开始抢装(全年规模3.5-4GW,户用光伏的渠道修复好于预期),反映到价格上,表现为多晶组件的价格开始有上涨迹象。我们预测2019年国内装机约40-45GW,全球市场需求120-130GW。行业在经历2018年低谷及洗牌之后,行业龙头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同时随着制造业技术进步和产业链整合开始进入收获期,我们看好拥有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的龙头企业,推荐标的:中环股份、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风电行业推荐标的:金风科技、天顺风能。

  风险提示:产能过度扩张,产品价格波动,政策变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