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周报:央行支撑中小行流动性改善,5月信贷增长低于市场预期
内容摘要
  过去一周A股银行板块上涨2.29%,跑输沪深300指数0.24个百分点。上周五央行通过再贴现和常备借贷便利对中小银行释放3000亿流动性,预计将有助中小银行流动性改善,考虑到目前监管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我们认为对于中小银行的潜在风险暴露不必过分担忧。上周央行公布5月金融数据,企业短期信贷有所修复,但实际有效融资需求仍需观察。受外部因素影响目前国内经济仍存不确定性,市场情绪或有波动,但板块目前较低的估值水平(19年对应0.85PB)和4.2%的股息收益率存配置吸引力,防御价值凸显。个股推荐基本面表现稳健的大行和招商银行。

  银行:过去一周A股银行板块上涨2.29%,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2.53%,A股银行板块跑输沪深300指数0.24个百分点。按中信一级行业分类标准,银行板块涨跌幅排名16/29。不考虑次新股,16家A股上市银行涨幅靠前的是浦发银行(+5.98%)、平安银行(+4.78%),涨幅靠后的是北京银行(-0.51%)、农业银行(-0.27%)。次新股里涨幅靠前的是成都银行(+4.26%)、贵阳银行(+2.54%)。14家H股上市银行涨幅靠前的是盛京银行(+6.68%)、招商银行(+4.85%)。

  信托:经纬纺机、中航资本本周分别上涨1.54%/1.73%,爱建集团、陕国投A、安信信托本周分别下降0.47%/0.96%/4.18%。

  行业新闻回顾及展望。回顾:(1)央行决定于2019年6月14日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额度1000亿元,加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央行)(2)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陆家嘴论坛表示:1)坚决防止结构复杂产品的死灰复燃,下大力气处理金融体系资金空转问题。2)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彻底改变直接融资、间接融资不平衡格局。3)回应接管包商行后中小银行面临的流动性偏紧的局面称,“没有问题,前期有一些影响,但是现在情况正在好转。”(财新报道)(3)中国银保监会普惠保险部李均峰表示,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逐渐下降。今年前四个月对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利率是6.9%,2018年以来大型银行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都控制在1%左右。(财联社)(4)郭树清表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了缓解。到5月末,五大银行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比去年增长了23.7%,已完成了全年计划的绝大部分。

  (证券网)(5)中国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8万亿元,预估为1.3万亿元,前值为1.02万亿元。中国5月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8.5%,预估为8.6%,前值为8.5%。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4000亿元,预估为14100亿元,前值为13592亿元。(央行)(6)10日央行对锦州银行等中小银行发行同业存单提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简称CRMW)提供信用增进,以支持中小银行发行同业存单。(中国货币网)(7)12日邮储银行在港交所公告,银保监会原则同意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发行规模不超59.48亿股。(财联社)(8)中国银行公告:1)证监会通过本行境内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申请:发行不超过7亿股优先股,募集金额不超过700亿元;2)13日本行设立的中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中银金科")在上海正式开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亿元。(9)交通银行公告:全资子公司交银理财已根据监管要求领取金融许可证,办理工商登记,取得营业执照,并于2019年6月13日在上海正式开业运营。

  资金价格。过去一周,央行净投放资金650亿元,其中逆回购到期2100亿元,逆回购投放2750亿元。本周央行将回笼2550亿元。银行间拆借利率走势分化,7天Shibor利率下降1BP至2.57%,30天上升6BP至2.90%。国债收益率走势向上,1/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上升8BP/2BP至2.73%/3.23%。

  理财价格。理财产品平均年收益率(万得)为4.15%,比上周上升2BP。

  信托市场回顾。6月截至上周,集合信托共成立313只,成立规模327亿元,平均期限1.87年,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27%,比5月上升7BP。

  同业存单。1月/3月/6月AAA+级同业存单利率分别下降3bps/5bps/1bps至2.86%/2.90%/2.97%。5月末同业存单余额为10.2万亿元,较4月末增加4390亿元,其中25家上市银行同存余额占比约为53.9%。

  债券融资市场回顾。据万得统计,截至19年6月上周,非金融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373亿元,其中发行规模6152亿元,偿还规模5779亿元。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金融监管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