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6月保险行业投资策略:5月保费端表现有所分化,平安新单保费增速回暖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5月上市公司寿险新单保费增长或有分化。平安5月新单保费增速创今年以来的新高,我们判断由产品端发力带来。我们预计太保新单保费保持平稳增长,公司内部经营平稳,代理人产能稳步提升。国寿、新华保费端表现偏弱,可能受到内部架构调整或管理层变动的短期影响。从整个2季度来看,我们预计上市公司NBV增速整体表现偏弱,保障型竞争加剧及基层监管趋严(银保监会监管架构下沉)是重要影响因素,NBV增长承压局面有望于2020年迎来改善。财险方面,保费同比增速保持平稳,利润增长改善趋势明确。资产端方面,长端利率仍面临下行压力,短期处于震荡位置,6月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震荡下降4.49bps。目前平安、国寿、太保、新华的2019年PEV分别为1.20、0.81、0.80、0.77倍,处于历史低位,具有较好的长期配置价值。

  我们预计5月保费端出现分化,平安、太保、太平表现较优,新产品上市促销或停售具有拉动作用,以及由代理人产能提升带来。

  1)5月平安个人业务新单保费增速回暖,预计得益于产品端发力。前5月个人业务新单保费同比下滑9%,下滑幅度环比缩窄2pct,5月单月同比增长6%,高于前5个月单月新单增速。平安5月上市返还型长期意外险——安心百分百,预计对新单保费增长具有较好的拉动作用。同时,该产品适合新人销售,有助于改善代理人留存。我们预计后续将陆续有新产品上市促销,或可带动新单保费回归正增长轨道。

  2)另外,我们预计太保、太平5月新单保费增速良好。预计5月单月国寿、太保、新华、太平个险新单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10%、5%、-30%、70%,年累计太保新单保费增速约为-5%,国寿、新华、太平增速约为5%-10%。太平单月保费高增长源自于5月底停售健康险福禄康瑞。太保新单保费保持平稳增长,我们判断主要得益于内部经营趋向精细化,核心销售队伍保持稳定且产能有所提升。

  3)总保费收入方面,平安、太保增速持续改善。前5月平安、国寿、太保、新华总保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9%、5%、5%、9%。

  我们预计2季度上市公司NBV增速整体表现偏弱,主要受保障型产品竞争加剧、基层监管趋严、高基数及管理层变动的影响。预计2019年上半年平安、国寿、太保、新华的NBV同比增速分别为4%、21%、-8%、5%,其中太保有所改善,平安、国寿、新华的NBV增速较1季度可能有所回落。我们预判代理人规模将于2020年保持稳定且产能逐步提升,基层机构对于监管的适应性将加强,产品或加值服务优化升级提升竞争力,以及资管新规的推进会凸显保险产品的优势(最低收益保证,如万能险的保证利率),均有望打破上市公司NBV增长承压的局面。

  财产险保费平稳增长,利润增长改善可期。5月平安、太保产险保费增速分别为12%、9%;前5月累计增速分别为9%、11%,其中平安车险、非车险、健康及意外险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9%、5%、40%。受益于车险严监管带来手续费率下降+手续费税前可抵扣比例提升+非车险快速增长,利润改善趋势较为明确。

  资产端方面,6月长端利率、股市均处于震荡局面,长端利率仍有下行压力。6月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震荡下降4.49bps,沪深300震荡上涨0.7%。5月经济数据整体偏弱,长端利率仍面临下行压力。

  风险提示:长端利率下行超预期;代理人规模增长情况不达预期;保障型产品销售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