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家用电器W24周观点:七部委联合打击能效虚标,或加速新能效标准出台
内容摘要
  本周家电板块走势

  本周沪深300指数上涨+2.53%,创业板指数上涨+2.68%,中小板指数上涨+2.92%,家电板块上涨+0.91%。从细分板块看白电、黑电、小家电涨跌幅分别为+0.61%、+3.55%、+2.31%。个股中,本周涨幅前五名是顺钠股份、*ST德豪、深康佳A、天际股份、盾安环境;本周跌幅前五名是和晶科技、奥马电器、得邦照明、英唐智控、格力电器。

  原材料价格走势

  2019年6月14日,SHFE铜、铝现货结算价分别为46240和13945元/吨;SHFE铜相较于上周上涨+0.52%,铝相较于上周下跌-0.32%。2019年以来铜价下跌-3%,铝价上涨+4.5%。2019年6月14日,中塑价格指数为907.28,相较于上周上涨+0.22%,2019年以来下滑-5.15%。2019年6月6日,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09.82,相较于上上周价格下跌-1.15%,2019年以来上涨+3.38%。

  投资建议

  本周五发改委、工信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制冷产品的能效问题再一次被提及。方案中明确指出:到2022年,家用空调、多联机等制冷产品的市场能效水平提升30%以上,绿色高效制冷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20%。方案将主要从能效标准的大幅提升、促进绿色节能产品消费等方面来实现该目标。

  能效指标的变化将主要体现在两部分,现有标准的逐步统一及大幅提升。目前3级能效的空调产品在市场中占比仍超过七成,一旦能效的准入标准大幅提升,必将加速大批产品淘汰,受益的将会是高能效技术及产品型号储备丰富的龙头企业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青岛海尔,以及生产相关零部件电子膨胀阀的上游企业三花智控。

  随着格力奥克斯之争的热度上升,监管部门已明确表明态度,制冷产品能效相关问题已纳入日程。据产业在线最新消息,最新能效标准的讨论已进入最后阶段,或于今年年底发布。可以预见的是,对于整机企业,今年将加速低能效产品的销售,加大促销力度带动空调整体销量,在生产端提前布局高能效产品,未来龙头份额或进一步提升;对于上游企业,相关零部件销量将提前反应,带动业绩提升。

  风险提示:房地产市场、汇率、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