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非银金融行业周报:科创板正式开板,龙头券商将受益于资本市场发展红利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1)券商方面,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宣布科创板正式开板,并将推出9项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务实举措。首批科创板企业通过IPO注册,进度再超预期,预计科创板企业集中上市或在7月中旬,龙头券商将受益于资本市场发展红利。券商板块估值已调整到相对较低的位置,结合估值水平和中长期趋势,重点推荐华泰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2)保险方面,5月上市公司寿险新单保费增长或有分化。平安5月增速创今年以来的新高,我们判断由产品端发力带来。预计太保新单保费保持平稳增长,公司内部经营平稳,代理人产能稳步提升。资产端方面,长端利率仍面临下行压力,短期保持震荡,本周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66bps至3.23%。财险保费同比增速保持平稳,利润增长改善趋势明确。目前保险股处于估值历史低位,具有较好的长期配置价值,重点推荐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财险。3)多元金融方面,信托严监管态势延续,涉房业务成为监管重点。今年以来,累计罚单已达1183万元。“23号文”对信托公司展业产生重要影响:房地产集合信托规模下降(整个5月,房地产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为470.95亿元,环比下降17.73%);房地产业务模式由前端融资向股权投资转型;未来业务向多元化发展。政信业务、消费金融业务规模保持较快增长。信托违约增多,投资者情绪或受影响。

  证券:龙头券商将受益于资本市场发展红利。1)市场活跃度略有回落。6月日均成交金额4488亿元,环比-8%,两融余额回落至9145亿元。上交所共受理123家企业注册申请,中信建投15家(其中联合推荐1家)、中金公司11家、华泰证券9家(其中联合推荐1家)、中信证券9家,项目储备靠前。2)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开板。6月13日上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科创板开板仪式,宣布科创板正式开板。易会满主席讲话要点包括:坚定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即将推出9项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务实举措。支持资本市场各类产品、机制创新。推动资本市场改革政策的出台对于券商估值的提升有着较长时间段的积极影响。3)首批科创板企业通过IPO注册。证监会于14日同意华兴源创、睿创微纳2家企业科创板IPO注册。根据制度安排,拿到注册同意后,申报企业将进入询价发行阶段,发行环节正常预计将在15个工作日内。目前尚处于提交注册状态的科创板企业达到4家,3家通过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审核,14家企业即将进入上市委的审核,我们预计科创板企业集中上市或在7月中旬。4)券商板块估值已经调整到一个相对较低的位置,结合估值水平和中长期趋势,继续推荐券商板块。行业平均估值1.86xPB,大型券商估值在1.0-1.5xPB之间,行业历史估值的中位数为2.5xPB(2012年至今)。

  保险:估值历史低位,保险股具有较好的长期配置价值。1)5月寿险新单保费表现分化,平安、太保表现较优,6月高基数压力仍在。平安前5月个人业务新单保费同比下滑9%,其中5月单月同比增长6%,创今年以来的单月增速新高,我们判断由新产品上市促销带来保费增量。平安后续或将继续在产品端发力,有望带动新单保费回归正增长轨道。我们预计5月单月国寿、太保、新华、太平个险新单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10%、5%、-30%、70%,年累计太保新单保费增速约为-5%,国寿、新华、太平增速约为5%-10%。其中,太平单月保费高增长源自于5月底停售健康险福禄康瑞。2)我们预计2季度上市公司NBV增速整体表现偏弱,主要受高基数、产品竞争加剧、基层监管趋严及管理层变动等因素影响。我们预计2019年上半年平安、国寿、太保、新华的NBV同比增速分别为4%、21%、-8%、5%,其中平安、国寿、新华的NBV增速较1季度可能有所回落,太保有所改善。3)5月经济数据整体偏弱,长端利率面临下行压力,但短期仍保持震荡。本周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66bps至3.23%。4)财险保费增速平稳,利润改善趋势较为明确。5月平安、太保产险保费增速分别为12%、9%,前5月累计增速分别为9%、11%。行业受益于车险手续费严监管及手续费税前可抵扣比例提升的利好,19年利润增速将迎来大幅改善。5)截至6月14日,平安、国寿、太保、新华的2019年PEV分别为1.20、0.81、0.80、0.77倍,PAAV(反映了利率预期)分别为1.11、1.02、0.84、0.85倍,估值历史低位,有较大向上空间。

  公司推荐:券商板块,华泰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保险板块,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财险、中国人寿、新华保险。

  风险提示:市场低迷导致业绩及估值双重下滑、政策落地不及预期;长期利率下降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