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用事业与环保行业周报:电力生产增速放缓,垃圾分类持续发酵
内容摘要
  一周复盘:

  本周公用事业一级板块上涨1.52%,沪深300上涨2.53%,上证综指上涨1.92%,深圳成指上涨2.62%,创业板指上涨2.68%。细分子版块中,电力板块上涨1.31%,环保工程及服务板块上涨2.28%,燃气板块上涨1.78%,水务板块上涨0.82%,环保设备板块下跌1.05%,园林工程板块上涨2.75%。

  电力行业投资策略:

  2019年初以来,影响电力股的基本面和市场情绪面都发生了较大幅度的波动。2-3月份,金融被定位为国家核心竞争力、中美贸易谈判曙光初现、融资环境明显改善等因素,明显提升了市场风险偏好,导致今电力行业的相对吸引力较2018年明显下降。4月以来,实体经济数据带来的政策预期的波动、贸易谈判进程的波动导致市场对2019年剩余时间内A股运行方向、风格等重要因素的判断产生了分歧。

  近期,动力煤期货、现货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反应了实体经济需求走弱以及贸易摩擦带来的需求波动预期。火电行业自身的回升周期仍在中段,除非煤炭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行,否则该回升周期不会在短期内走完。

  我们认为,综合估值、业绩增速和近一个季度的相对涨幅来看,电力板块具备了一定的“洼地”特征,且近期的避险、对冲经济增速下行的配置需求在迅速增加,建议积极布局避险需求带来的一、二线火电、水电公司相对收益投资机会,并可挖掘具有基本面支撑且具备改革、重组预期的二、三线标的进行配置。

  重点推荐:长源电力、京能电力。建议重点关注:南方电网、国家电网、国电投集团旗下相关上市公司。

  燃气行业投资策略:

  在5月29日下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山西被确定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此次改革从原先常见的单一能源形式和领域改革(电改、油气体质改革),升级为跨行业、跨领域的全能源领域改革,进一步表明国家对能源领域的重视以及改革的力度和决心;

  《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正式印发,进一步细化了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的基本条件和要求,也为国家管道公司成立打下基础,未来国家管网公司方案以及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实施细则的出台仍需持续关注。

  我们认为,2019年依然需要重视燃气板块的投资机会:1.改革端:今年是国有体制改革非常关键的一年,石油天然气管道公司即将成立,行业效率提升,打破现有利益格局;

  2.供给端:俄罗斯管道天然气于2019年底有望提前通气;

  国内将增加煤层气和致密气的勘探与开采力度;3.消费端:预计今年整体天然气消费增速依然将维持一定较高水平(2018年为18%)。

  山西作为能源综合改革试点已定,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挂牌渐行渐近;我们认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需要重点关注主题性行情的引发,特别是需要进一步关注油价、LNG价格以及燃气季/月度消费量数据。

  环保行业投资策略:

  6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近年来政策持续加码推进垃圾分类的基础上,国家层面对该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将进一步促进垃圾分类制度的推广和落实。截止2018年12月31日,46个重点城市均已公布了实施方案,其中有41个城市已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从立法上看,16个城市已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或规章,26个城市将垃圾分类工作列入立法计划,2017年以来,厦门、西宁、广州、重庆、太原分别发布了垃圾分类地方性立法,上海市人大二次会议已表决通过《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垃圾分类”将于2019年7月1日起正式纳入上海法治框架。垃圾分类制度的落实从固废处理全产业链协同的角度来看,有着提高焚烧热值、实现协同效应带来规模经济作用,推动再生资源和餐厨处置行业发展等益处之外,更将直接促进环卫设备的更新换代,因此高端环卫设备制造商有望从垃圾分类制度的加速推进中受益,重点推荐盈峰环境,建议关注龙马环卫。

  对于环保板块,我们维持观点:首先,政策上2019年融资环境更注重信用环境的改善,确定性较强;其次,随着环保公司前期业绩风险已经逐步释放,市场对于业绩底的判断将更有把握,从一季度业绩数据来看,环保公司业绩虽有改观但仍不甚理想,行业的整体业绩修复预计在2019年下半年。投资策略方面:

  1.信贷扩张方向:银行更青睐现金流好,强担保的上市公司,资金结构性流向固废(垃圾焚烧行业)以及国资属性的公司,推荐中国光大国际(H)、绿色动力环保(H);

  2.混改成趋势:央/国企控股进展愈演愈烈,资产负债端压力较轻的优质资产更受国资青睐,其本身资产的稳健发展,叠加未来国资整合环保业务后帮助上市公司突破细分行业天花板的预期有望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推荐环能科技。

  3.循环经济发展:环保行业在供给和消费侧的共生性正逐步显现,供给侧推荐受益于“响水事件”的场地修复行业龙头高能环境,短期“量增”“价升”逻辑随着环保、安监力度加强有望延续的危废行业公司光大绿色环保(H)、以及拥有较强技术能力的工业水处理公司上海洗霸;消费侧推荐家电拆解龙头中再资环,建议关注五大总成再制造放开后市场放开,盈利能力显著改善的汽车拆解行业的全产业链布局公司天奇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