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化工行业周报:供需两端政策再加码,关注萤石行业投资机会
内容摘要
  本周个股观点:

  上周上证指数周涨幅1.92%,沪深300周涨幅2.53%,申万化工指数周涨幅1.72%,跑输沪深300指数0.81个百分点,上周涨幅靠前品种醋酸(+7.69%)、环氧氯丙烷(+5.19%)、甲醇(+5.00%)、甲苯(+4.39%),跌幅靠前品种聚合MDI(-10.47%)、甲醛(-9.68%)、烧碱(-5.82%)、有机硅(-4.71%)、苯酚(-4.58%)等。

  最新WTI油价53.03美元/桶,周跌幅1.78%,布伦特油价62.04美元/桶,周跌幅1.98%。上周前期国际油价震荡下行,6月13日,两艘分别属于挪威和日本海运公司的油轮在霍尔木兹海峡入口附近的阿曼湾海域接连遭到袭击,其中一艘爆炸后起火。中东局势再添不确定性,油价反弹,但美国原油库存超预期上涨,产量维持高位,抑制了油价上涨空间。

  自6月10日起,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自然资源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分别带队,赴内蒙古、江西等地调研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萤石是我国二十四种战略性矿产资源之一,近年来国家整治管控力度加大,萤石行业“小,散,乱”等问题有望逐步解决,中小企业退出将改善行业供给格局:内蒙古目前仅翔振(金石资源子公司)和永和有安全许可,其他企业仍处停产状态;安徽广德和河南信阳因为安全生产和环保的原因也于近期停产,绿色矿山建设工作逐步推进,江西广西等地矿山开采受限,部分厂家后期面临永久停产。整体上,我国2019年萤石总产量预计将下降约17%,萤石供给持续收缩

  6月14日,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印发《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目标到2022年,绿色高效制冷剂产品市占率提高20%。制冷剂是萤石主要下游产品,推广高效制冷产品将拉动相关产品需求,未来萤石供需持续向好,推荐国内萤石行业唯一上市企业金石资源。

  农药作为弱周期行业,近年来在国内环保、安全高压下,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龙头企业技术成本优势明显,推荐菊酯、麦草畏龙头扬农化工、草铵膦龙头利尔化学。化工白马的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具有长期配置价值,推荐万华化学、华鲁恒升。

  风险提示:环保督查不及预期;下游需求疲软;中美贸易关系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