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专题!包商银行,政策是如何积极应对的?效果会怎样?
内容摘要
  金融政策手段总结与分析。1、定向解决中小银行流动性问题,包括与中小银行成为交易对手方、通过金融工具定向救助问题银行的流动性,预计这种模式会延续到大型非银金融机构。这种效果最有效,因为传统的流动性传导机制正在改变。2、总量政策上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给予保障,营造有利的货币环境。3、金融监管部门多次发声安抚市场,增加市场信息的透明度。

  金融政策的目标在哪里?和市场交流时,经常被问:政策现在持续平稳市场,当初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我们的理解是金融政策现在是有约束条件的,有双重目标,所以未来的金融政策、包括货币政策都是“下有底、上有顶”的:1、金融政策核心现在是“稳经济”,金融不能拖累经济,这是金融政策的“下有底”。2、同时政策要降低金融系统性风险,这是金融政策的“上有顶”。

  政策效果评估:整体市场会比较平稳。政策这次总体是高效、有效和积极面对的。总量政策上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给予保障,加上定向给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所以我们预计整个趋势是平稳的。同时,新的市场运行机制会逐渐形成,传导是缓慢、持续、不可逆的:最终,银行的分级体系会逐渐形成。

  投资建议:“估值分化”和“防御”。1、中长期看,风险利差扩大会带来估值分化。无风险收益率未来是稳中有降,打破刚兑利于优质股权类资产估值提升;风险利差上升,对于基本面波动大股票,产生估值压制。2、短期,对经济有不确定性,建议防御。外部不确定大,包商的影响是不可逆的,增加了经济和市场的不确定性。5月初以来,我们一直强调防御,从防御角度推荐银行股,推荐防御组合:工行、建行和农行;以及优质资产:招行和宁波。

  "利差分化的形成机制"见我们的深度报告《“包商银行”对权益市场影响:风险利差“缓慢”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