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月度报告:接管事件吹皱一池春水
内容摘要
  5月银行股继续跑赢市场基准指数,录得-5.63%的涨幅,行业排名降至第7位。截至6月12日,全年累计上涨17.35%,申万排名降至第14位。板块整体市盈率(历史TTM)6.74X,5月中一度下探到6.62X,相比A股估值折价58%;整体市净率为0.84X,相比A股估值折价略微收缩至48%。

  5月新增贷款符合预期。截至2019年5月末,我国银行业贷款总额达到144.31万亿元,同比增长13.35%。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8万亿元,同比增长2.61%。分期限看,短期贷款回升明显,中长期贷款增速继续维持下降。分贷款主体看,居民户与企业户平分秋色,占比分别达到56%、44%。

  5月新增人民币存款依旧依赖财政存款。截至2019年5月末,我国银行业存款规模达到185.30万亿元,同比增长8.35%。5月新增人民币存款1.22万亿元,新增存款主要来自财政存款。累计存贷差微升至40.99万亿元,存贷比升至77.88%。

  5月资金价格震荡下行。截至6月9日,理财产品所有期限预期收益率均落至4.3%以下。5月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涨跌互现,但整体(加权)下降19BP至2.24%。票据利率在在5月月初下行后保持相对平稳,短期底部基本形成,但新一轮地方专项债发行是否影响资金利率继续下探还有待观察。

  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包商银行被接管提升了市场对中小银行的风险厌恶程度,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大部分经营稳健的中小银行存在误伤。在政策红利消退的时期,不能简单地以规模大小论银行成败,而质地优良,经营稳健,能保持较高息差的银行必然获得更高的溢价。持续看好质地优良,经营稳健,保持较高息差的银行品种,持续重点推荐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建议关注可能存在误伤的常熟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