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报告:成功布局医药全产业链,静待营销发力
内容摘要
  公司成功布局医药全产业链。

  2015年,大股东新沂必康及实控人李宗松携其医药资产入主公司,2018年公司注册地址变更为延安市。公司经过近5年内部整合和外延并购,逐渐形成以医药为主、新能源、新材料及化工为辅的企业集团。公司基本建立了医药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包括中药材种植、原料加工、制剂研发生产、商业销售等。

  医药工业以中成药、OTC为主,受医保降价影响小。1、公司产品种类众多,销售额过亿品种有10余个,包括小儿感冒颗粒、安胃胶囊、五酯软胶囊、八正片、补肾强身胶囊、风痛宁、五味子、小儿止咳糖浆等产品;以中成药为主、主要面向OTC端销售,受医保降价影响较小。2、山阳基地新建中药材提取产能投入使用,提取能力直接增加10倍,公司中成药产能瓶颈得到突破。3、公司在山阳建立了中药材种植和仓储基地,提高对上游原材料掌控力。

  持续布局医药商业,静待营销发力。公司通过持续并购区域性商业企业,不断布局医药商业板块,目前已经完成收购的有2家,公告未来还计划并购6家。公司成立了首个医药产业链纵向联盟“必康工商零联盟”,吸引更多的优质商业企业加入必康,计划在全国26个主要省市各控股一家大型商业平台,助力自身医药工业板块放量。

  非医药板块景气度回升。1、6F当前价格处于历史低位、接近成本线,新增大量产能概率较低,受下游新能源汽车需求提升影响,价格预计企稳回升。2、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是三大高科技纤维之一,用途十分广泛。公司目前可利用产能达8000吨,还有2000吨产能在建,全部投产后,公司是国内最大生产厂商。3、化工业务包括7-ADCA、三氯吡啶醇钠、5,5-二甲基海因、苯甲醛等产品,受环保影响,供给端产能未来可能缩紧,产品价格有望回升,整个板块景气度回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测公司2019-2021年营业收入为97.67亿元、111.16亿元、126.1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7.08亿元、8.60亿元、10.11亿元;摊薄EPS分别为0.46、0.56、0.66元,首次覆盖给予公司“持有”评级。

  风险因素:1、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较大,公司面临一定的财务压力;2、公司股东被动减持股份风险;3、公司债务风险;4、商誉减值风险;5、“工商零联盟”效果不达预期,医药板块增长不达预期风险;6、六氟磷酸锂、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医药中间体和农药中间体等产品降价风险;7、因环保限产、停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