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点评报告:成都策略会心得-结构机会清晰,中长期看点仍足
内容摘要
  6月中旬我们在成都举行中期策略会,会议期间我们邀请了白酒、乳业(包括奶酪)等核心公司进行交流,也邀请了茅台、青岛啤酒、乳业等方面的专家做相关的演讲。结合我们近期的一些调研情况,白酒、乳业(包括奶酪)、啤酒等行业的核心结论如下:

  一、白酒篇

  茅台专家观点:茅台成功更多的是一种体系成功。茅台从一个小的企业发展到现在世界一流企业,它的成功不是单个方面的成功,应该是战略性的,或者是呈体系的成功。产品设计来看,公司对产品品质要求十分的严格,什么样的品质卖怎样的价格。整个茅台的产品不只是一款飞天,在整个价格带上都有无数个产品在做填空,如果是大环境变了,只在某个价格区间把那款产品放量或者填充就可以。茅台把中国每年发生的历史事件通过一款酒或者几款酒表态出来,改革开放、澳门回归、香港回归、抗战纪念酒、一带一路、建军多少周年、神州飞船、航空母舰、世博会等等,所有的这些产品无疑是在丰富整个茅台国酒文化的内涵。茅台的文化以及品牌的宣传来看,厂里上上下下的领导以及员工,无论车间还是销售人员,他们在市场上反复自豪地讲他们的红色文化,红色基因等,宣传的十分到位。茅台将老酒市场的刻度化,把白酒等级化,老酒市场兴起把茅台经销商的心态改变,以前卖酒比谁卖得多卖得快,今日比谁卖得少,这里面形成一个蓄水池。当下不仅要看新酒消费属性,还要看老酒的特点。

  近1-2年兴起另外一个文化形式就是茅台的朝圣文化,不少投资机构以及茅粉,去茅台的人数显著增加。从茅台的成长性来看,2019年的销量对应的是2015年的基酒。要算2024年的茅台销量对应的是2020年基酒,2024年茅台供应量是4.5-4.6万吨,相当于1100-1200亿(包含部分利息收入),系列酒从3万吨100亿到2024年6万吨(信息来自于茅台时空)对应的是200亿,这两个数加起来至少1300-1400亿(假设产品都实现顺利的销售)。考虑到当下有很大的提价空间,参照2012-2018年提价18%的幅度来推算,到2024年我们认为提价的幅度约20%。这样20%的提价假设算出2024年茅台的收入1560-1680亿,相当于2018年销售收入的翻倍,这样倒推回来每年的收入可实现百分之十几的增长。

  我们的观点:

  茅台二季度以来普飞价格不断上涨,目前一批价站上2100元,根据渠道反馈以及我们测算上半年计划发货量约1.6万吨,6月下半月发货量约2000吨,预计上半年销量同比仍有近10%以上的增长,供不应求格局持续体现。近期厂家要求经销商打下半年(三四季度)货款,我们认为核心目的在于管控市场价格过快上涨,通过提前打款策略促使经销商彻底出货来回笼足够多的资金,放量是引导价格回归的最有效手段,预计后续放量落地后,普飞一批价有望出现小幅回落,但低于1800元难度较大,提前打款亦对公司中报业绩提供一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