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两大核心催化,紧握金融优质股
内容摘要
  行情表现:5月上旬市场延续4月的调整,上证综指从3078点回调后在2850点附近持续盘整,月末收于2899点,当月下跌5.84%,中小板下跌9.42%,创业板下跌8.63%。申万非银金融板块下跌9.22%,跑输市场3.4个百分点,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倒数第2。二级子行业中券商垫底,跌幅10.49%,保险下跌8.17%,多元金融下跌7.76%。

  行业估值:截至5月底,券商板块PB整体估值为(TTM,中值)为1.56X(前值1.71X),较4月2X回落幅度较大,目前位于历史后92.8%分位。大券商PB中值1.39X、中小券商为1.80X。

  行业数据:30家可比券商(非合并口径)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34.75亿元,环比下降20.8%;归母净利润42.57亿元,环比下降34.5%。1-5月累计营收962.03亿元、净利润406.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和48%。

  投资建议:6月金融市场的政策利好不断释放,券商迎来两大核心催化。科创板正式开板,推动行业生态的重大变革。一方面是投行逐步告别通道佣金收入模式,转向以专业服务、综合服务为核心,回归定价和销售本源。另一方面,跟投制度加强了对资本金的约束,推动保荐承销业务逐步从轻资产业务轨道走上重资产业务轨道。沪伦通17日正式启动,我国跨境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渠道进一步扩展。存托机构承担境外审查融资企业财务状况、签订发行契约、确定转换比例以及境内承销发行的重要职责,对跨境服务能力、承销保荐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总的来看,证券公司将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享受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带来的政策红利,迎来向上发展良机。金融行业双向开放、国际与国内的双重竞争下催生内部分化,因此在境外有分支机购、资本金充足、经营稳健、综合实力较强、创新能力突出的龙头券商优势将会更加突出。我们建议关注中国银河、中信证券、华泰证券。

  风险提示:业务开展不及预期;市场大幅下调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