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房地产行业周报:成交有所回暖,调控随市场进一步分化
内容摘要
  一手房:成交环比增速2.10%,同比增速39.12%(按面积)

  本周中泰跟踪的40个大中城市一手房合计成交面积544.44万方,环比增速2.10%,同比增速39.12%。其中,一线、二线、三线城市一手房成交面积环比增速分别为17.07%,-1.96%,3.40%;同比增速分别为47.51%,71.38%,1.46%。

  二手房:成交环比增速3.94%,同比增速26.04%(按面积)

  本周中泰跟踪的14个大中城市二手房合计成交面积146.11万方,环比增速3.94%,同比增速26.04%。其中,一线、二线、三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面积环比增速分别为7.92%,0.86%,17.11%;同比增速分别为13.61%,61.71%,-46.24%。

  库存:可售面积环比增速-4.86%(按面积)

  本周中泰跟踪的15个大中城市住宅可售面积合计4991.62万方,环比增速-4.86%,去化周期33.34周。其中,一线、二线、三线住宅可售面积环比增速为-0.43%,-12.54%,1.46%。一线、二线、三线去化周期分别为42.27周,24.58周,36.53周。

  10个重点城市推盘分析(数据来源:中指)

  根据中指监测数据,(6月10日至6月16日)重点城市共开盘62个项目,合计推出房源15152套,其中一线城市开盘5409套、占比35.70%;开盘项目平均去化率达到60.9%,其中二线城市平均去化率为59%。

  投资建议:本周申万地产指数上涨2.25%,个股方面,亚太实业、华鑫股份、大连友谊、绿景控股涨幅居前。本周,我们高频跟踪显示,重点43城市场新房销售及12城二手房成交同比均有所回暖,但依然维持了一二线往上,三四线往下的趋势,整体市场结构性分化依然在持续。政策方面,因城施策以“稳”为结果导向,调控有松有紧进一步深化,如西安因房价数月涨幅在全国前列,调控进一步收紧;资金方面,5月以来随着规范信托流入房地产,多地上调房贷利率,流动性有收紧态势,但随着美联储降息渐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再次加大,未来市场资金面是否会进一步宽松有待观察;估值方面,近期板块回撤让重点房企的PE估值落入5-9X区间;我们认为当前地产股估值低,业绩稳定,股息率极具吸引力。再考虑到当前宏观经济或将长期受内外压力影响,地产政策调控波动或进一步钝化,今年以来部分地方限价已经放开,本轮以“稳”为轴的调控基调,必然伴随着松紧拿捏,建议更多关注调控对行业总量的支持及结构上的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