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商业贸易行业周报:“618”落下帷幕,“双雄大战”变“三国”
内容摘要
  板块行情回顾。本周申万一级商业贸易行业指数上涨3.91%;沪深300指数上涨4.90%,商贸指数涨幅低于沪深300指数0.99Pct。本周市场大幅回升,三大股指均上涨4%以上:上证综指本周报收3001.98点,涨幅4.16%;深成指收报9214.27点,周涨幅4.59%;创业板指本周上涨4.80%,收报1523.81点。从行业表现来看,本周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多跌少:非银金融、计算机以及传媒领涨;农林牧渔涨幅靠后。

  细分子行业。本周商贸子行业全部上涨,其中超市板块本周涨幅达到6.02%,领涨各子板块;多业态零售上涨4.56%;其余百货、专业连锁指数也纷纷上涨,本周分别上涨4.17%、4.03%。

  具体上市公司表现。行业全部100家上市公司有90多家收涨,形成了难得的“九一行情”,五家公司周涨幅超过百分之十。芒果超媒本周领涨,周收涨28.09%,其余收涨个股包括南宁百货、百大集团以及新华锦,分别为12.25%、11.70%以及10.95%;而本周收跌的个股下跌幅度也相对较低,跌幅最大的新华都为-2.17%、其次是跌幅为-1.32%的首商股份。行业整体表现优秀。

  行业资讯。“618”购物节落下帷幕,京东方面:从2019年6月1日0点到6月18日24点,用户在京东平台累计下单金额达2015亿元;拼多多方面,截至6月19日0点,拼多多平台在618期间订单数超11亿笔,GMV同比增长超过300%;天猫方面:今年,有上百个国内外品牌618成交量都远超去年双11,最高增长超40倍;6月16日第一个小时,天猫成交就达到了去年全天业绩;超过110家品牌成交过亿,其中,国货商家的表现尤为亮眼,占据过亿品牌六成以上;直播间成商家标配,淘宝直播引导成交130亿。

  重点公司跟踪:百联股份。自有物业面积大价值高,卡位核心商圈。百货购物中心行业最核心的壁垒就是稀缺的优质商圈物业,百联股份在百货购物中心板块中物业站位优势非常突出。百联旗下自有物业面积超过200万平,多数位于上海核心商业区位。受益于一线城市房价持续提振趋势及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消费聚集,百联自有物业的市场价值及商业价值目前已远超账面价值。我们对其自有物业进行价值重估,百联自有物业的市场价值约为721亿元。公司所拥有的大量自有核心商圈物业属于难以复制,商业竞争环境有利的稀缺资产,这将给予公司业务较强的调整弹性以及未来长期增长的基石。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减费降税效果低于预期;零售新业态培育效果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