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气设备行业研究周报:2019年1-5月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3.3%,比亚迪S2正式上市
内容摘要
  市场行情:

  申万电气设备指数周涨幅为3.31%,在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21位。

  新能源汽车投资策略:

  根据CIAPS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约5.68GWh,同比增长25.71%,环比增长4.95%。新能源汽车销量方面,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2万辆和10.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9%和1.8%。6月份将迎来补贴政策的切换,我们预计6-7月短期内销量会有所承压,相关具体的补贴政策的有望出台。在外资进入、补贴退坡和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不断出现的多重压力下,我们认为2019-2020年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洗牌将加速,拥有核心技术和优势客户渠道的企业才能获得长足的发展,市场集中度将迎来进一步提升。在产业链降本压力背景下,建议关注龙头企业。推荐标的:(1)整车环节:市占率保持第一以及动力电池有望加速外供的比亚迪。(2)零部件环节:特斯拉产业链标的,如旭升股份。(3)电芯环节:市占率占据绝对优势的宁德时代。(4)材料环节:进入海外供应链的正极材料龙头企业当升科技;行业竞争格局好转且价格下跌空间相对有限的企业,如新宙邦.(5)上游环节:锂价处于底部区间,2020年有望反转,具有成本和资源优势的天齐锂业。

  新能源投资策略:

  受海外市场的强力支撑,2019年一季度光伏需求向好,我们认为光伏行业已经由“补贴+政策”驱动开始向“成本+市场”驱动,国内政策对全球行业的影响力大幅减弱,我们预测2019年国内装机约45GW,其中无补贴项目10-15GW,海外市场需求70-80GW。行业在经历2018年低谷及洗牌之后,行业龙头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推荐标的:中环股份、隆基股份、通威股份。2019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出炉,吉林移出红色预警区域变为绿色区域。2019年风电复苏确定性强,我们预计全年装机在25GW以上,风机机组招标“量价齐好”,叠加2019年钢价下行,产业中游制造业盈利能力得到大幅改善。同时国内整机厂商全球竞争力正在提升,零配件企业面向全球化。推荐标的:金风科技、天顺风能。

  风险提示:产能过度扩张,产品价格波动,政策变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