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光伏切片机全球龙头拓展上游单晶硅业务,成长空间大
内容摘要
  投资逻辑

  上机数控:光伏金刚线切片机全球龙头,拓展上游单晶硅业务打开成长空间

  公司主营光伏金刚线切片机,用于光伏上游硅片切片环节;公司金刚线切片机在中国市场市占率为45%。公司2016-2018年获得了跨越式发展。

  公司5月公告在包头建年产5GW单晶硅拉晶项目,拟投资30亿元,今年12月起分批投产;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均收入27亿元、净利润2.8亿元。

  平价上网临近,预计未来2-3年光伏设备跟随光伏行业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引领全球。近期光伏行业逐步走出2018年“531”新政影响,受益成本下降、海外需求快速提升,未来2-3年有望迎来新一轮景气。光伏设备更新换代速度很快,未来几年设备需求持续。

  上机数控:光伏切片机受益光伏行业景气、硅片扩产及设备更新

  光伏切片机受益下游硅片加工生产商持续扩产、高效新产品的迭代推出。2018年6月底公司在手订单14.46亿元;公司新一代光伏切片机年产能较老产品大幅提升,有望带来新的设备升级需求。考虑到新增订单增长、蓝宝石设备及光伏设备新产品推出,预计2019-2021年传统业务保持平稳增长。

  上机数控:单晶硅业务有望成为行业新势力

  单晶硅市场格局为隆基、中环双寡头垄断,两家占据70%以上市场份额。我们判断下游光伏电池片及组件厂商存在培育扶持新的单晶硅供应商的意愿。

  上机数控2004年开始涉足光伏硅片产业链,具有丰富的光伏行业经验。公司包头新建产能的生产效率有望赶超竞争对手的已有产能。

  投资建议

  若公司单晶硅项目投产顺利,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净利润2.4/4.0/5.1亿元,对应PE为22/13/10倍。首次覆盖,我们按照分部估值计算,6-12月目标价57元,“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光伏行业波动风险和政策风险;竞争加剧导致主业净利率下滑的风险;包头单晶硅项目进度不达预期的风险;硅片价格波动风险;应收账款回款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