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装饰行业周报:基建政策趋于加强,板块“三低”性价比高
内容摘要
  全球降息周期有望开启,国内货币环境趋松,利好建筑板块。本周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不变,但相较于3月美联储没有任何官员支持年内降息,本次有8位官员支持至少降息1次,考虑到美国经济已呈现出明显放缓迹象,叠加中美贸易摩擦及特朗普频频施压,美联储年内有较大可能降息1-2次。同时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维持利率在低位的承诺可以强化,进一步降息仍然是欧洲央行工具的一部分,而恢复资产购买也是选项之一”,引发市场对于欧央行降息预期的快速升温。自5月以来,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澳大利亚和印度等国已先后实施降息,全球降息周期有望开启。中国央行行长易刚亦表示中国有足够货币政策空间,“包括调整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利好建筑板块。

  基建政策趋于加强,当前板块具有较高配置性价比。当前贸易摩擦不确定性犹在,美国政府本周再次将五家中资企业列入管制“实体清单”,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大,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继续回落,在房地产趋势承压背景下,基建对冲政策趋于加强。近期中办、国办发文允许将部分专项债作为一定比例资本金撬动重大合规项目融资,鼓励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采用各类市场化的融资方式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并将建立正向激励和合规免责机制,调动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积极性。同时据21世纪经济报报道,监管已下发“防范化解平台到期存量隐性债务风险意见”,如若该文件正式落地,有利于改善当前融资平台到期债务再融资环境。当前板块涨幅/估值/持仓三低,具有较高性价比,我们积极看好板块后续机会。

  建筑央企“三低”优势显著,中国建筑房建基建地产业务全面向上。目前建筑央企平均PE(TTM)为9.1倍,平均PB(LF)为0.99倍,与沪深300的PE(TTM)与PB(LF)比值均处于底部区域,低估值优势显著。年初以来建筑央企平均涨幅仅为2.5%,相对上证50指数年初以来28.2%的涨幅显著滞涨,存一定补涨需求。同时2019Q1末基金对建筑板块持仓占比仅为1.05%,持仓占比接近2008年以来的历史低点,具有相对安全边际。因此,当前建筑央企涨幅、估值、持仓三低,预期已极低,在基建重要性提升之际,具有较强性价比。其中,中国建筑房建、基建及地产业务全面向上,1-5月新签合同额9137亿元,同增5%,较上月提升2.7个pct显著加速,具体来看:1)房建业务方面,1-5月新签合同额7740亿元,同增25.6%,较上月大幅提升5.1个pct,有望支撑房建业务稳健增长;2)基建业务方面,新签合同额1358亿元,同降45.6%,较上月回落2.3个pct,2018年起受到宏观环境的影响,公司主动加强项目质量和合规审查,基建订单新签出现下滑,但在手订单充裕,基建收入增速仍将高于整体增速,业务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持续改善盈利能力。3)地产业务方面,1-5月实现合约销售额1297亿元,同增16.7%,较上月回落2.3个pct;合约销售面积743万平方米,同增4.3%,较上月提升7.5个pct。年初以来一二线城市销售增长较快,公司在手存货60%以上分布在一线城市与省会城市,预计今年销售亦将保持较快增长。此外,过去两年公司核心城市拿地积极,土地储备丰厚,为后续增长提供重要保障。

  重视成长型设计龙头的现金流价值。一方面,设计龙头公司成长性优异,通过三方面可快速提升市占率:1)异地扩张:收购外省公司及团队进行扩张;2)业务横向及纵向拓展:从单纯交通或建筑设计向综合设计拓展,并涉及EPC及环境检测等业务;3)项目大型化:下游基建行业由融资平台向PPP等招投标方式转变导致项目体量不断增长。另一方面,设计公司轻资产正现金流优势显著,设计业务通常每阶段业主付款后才推进下一阶段,收款保障性较高,同时轻资产运营,主要成本人工与服务采购随着项目推进均匀支付,项目收款与成本支付之差持续为正,现金流表现优异。因此,设计板块作为产业链最前端,不仅受益于当前基建温和复苏,且具有优异成长性与极佳现金流,为配置优选品种,重点推荐龙头公司中设集团、苏交科。

  投资策略:重点推荐低估值建筑央企中国建筑(1.06xPB,仅5.7xPE,5月订单增长显著加速)、中国铁建(0.89xPB,6.7xPE)、中国中铁(0.92xPB,8.0xPE)、中国交建(1.02xPB,8.3xPE)以及兼具成长性和现金流价值的设计龙头中设集团(12xPE)、苏交科(12xPE)。此外还推荐装饰龙头金螳螂(11xPE)、长三角一体化房建龙头上海建工(Q1新签订单继续强劲增长31%,高管增持彰显信心),以及装配式建筑与装饰龙头精工钢构、亚厦股份。

  风险提示:稳增长政策不及预期风险,融资环境改善不及预期风险,房地产竣工与销售低于预期风险,项目执行风险,应收账款风险,海外经营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