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医用耗材管理办法发布,医改持续深化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本周市场整体回暖,医药生物行业上涨5.0%,处于28个一级子行业第9位。医药板块兼备攻守性质,建议积极配置医药板块,尤其是板块最明确的趋势——医药创新,以及医药改革中的结构性机会。

  本周,国家卫健委官网公布了《关于印发医疗机构医用耗材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该文件由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制定,对管理对象、管理内容、耗材采购和管理制度等方面做了相关要求。文件对1)医用耗材的管理范围做出了界定:是指经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使用次数有限的消耗性医疗器械,包括一次性及可重复使用医用耗材。2)本办法适用于二级以上医院医用耗材管理,其他医疗机构可参照执行。3)机构设置上,文件指出二级以上医院应当设立医用耗材管理委员会;其他医疗机构应当成立医用耗材管理组织。4)医疗机构应当遴选建立本机构的医用耗材供应目录,并进行动态管理。医疗机构应当从已纳入国家或省市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目录中遴选本机构供应目录。医用耗材采购将迎来变革。

  本周,国家卫健委公布《第一批鼓励仿制药品目录建议清单》;CDE在其官网公了关于发布《国内特有品种评价建议》的通知。鼓励仿制药品目录清单是国家卫健委联合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药监局、知识产权局等部门组织专家对国内专利到期和专利即将到期尚没有提出注册申请、临床供应短缺(竞争不充分)以及企业主动申报的药品进行遴选论证而提出,共计34个品种。《国内特有品种评价建议》共涉及289目录中的22个品种,建议的发布将进一步推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进程。仿制药步入高端制造的后周期时代,在同一质量层次下的竞争将成为常态,产能、成本优势成为未来竞争的关键。

  展望未来三年,研发创新、消费升级、制造升级成为行业长期趋势,精选优质标的。(1)研发创新:创新药依然是最确定的大趋势,研发创新是药品行业的未来,国家从审评到支付多维度支持创新药发展,建议布局产品管线丰富的创新药优质标的。看好恒瑞医药、复星医药等。医药服务外包向中国转移,国内创新需求大增,中国创新药服务外包迎来爆发,建议布局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看好泰格医药、药明康德等。(2)消费升级:医疗服务、疫苗、自费专科药和品牌中药等领域,受益于消费升级趋势,优质龙头企业有望维持快速成长。看好爱尔眼科、智飞生物等。(3)制造升级:仿制药企业受带量采购等政策影响,估值会受到压制;但是短期业绩普遍受影响不大,而经历行业洗牌会诞生出走成本领先战略和高壁垒仿制药的新龙头,部分优质企业估值过度下杀后有估值修复机会。(4)其余优质细分龙头,如迈瑞医疗、安图生物等。

  建议重点关注猪瘟下的肝素行业。我们2月发布肝素行业深度报告,深度分析猪瘟对于肝素产业链的影响,认为肝素作为猪瘟后周期板块,有望重走养猪股行情。肝素唯一来源猪小肠,临床用于抗凝血,行业每年保持约10%增长,需求刚性且无法替代。目前中国肝素产量占全球60%以上,猪小肠利用率已达90%,考虑分散屠宰的猪小肠无法利用,当前利用率基本没有提升空间。2016年来随着下游库存见底,需求增长及环保出清小产能,肝素原料药已趋紧平衡,价格已呈温和上涨趋势。随着猪瘟蔓延,生猪产能已出现下滑,下半年生猪出栏或进一步下滑,对应肝素供给将同步下滑,预计年底全球肝素缺口或超30%。由于下游制剂中原料药成本占比较低,2制剂毛利率较高,刚需背景下下游价格接受能力强。下半年随着生猪出栏下滑兑现,肝素原料药有望复制08-10年行情。重点推荐健友股份:大量粗品库存显著受益全产业链涨价,集中洗脱模式具备更强上游掌控力。建议关注相关肝素龙头企业海普瑞、东诚药业、常山药业和千红制药。

  行业热点聚焦:(1)6月18日,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医疗机构医用耗材管理办法(试行)》。(2)6月20日,国家卫健委公布《第一批鼓励仿制药品目录建议清单》。(3)6月21日,CDE在其官网公了关于发布《国内特有品种评价建议》的通知。(4)6月20日下午,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召集7家第三方预约挂号平台,进一步明确有关预约挂号管理规定,要求规范、诚信提供预约服务,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加价预约挂号服务。(5)上交所发布第六次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议结果,同意心脉医疗于科创板发行上市。

  重点公司动态:1、【恒瑞医药】1)与美国MycoviaPharmaceuticalsInc公司达成协议,引进美国Mycovia公司用于治疗和预防多种真菌感染,包括复发性外阴阴道念珠菌病、侵袭性真菌感染和甲真菌病等疾病的专利先导化合物VT-1161(也称Oteseconazole),恒瑞将获得该化合物在中国的临床开发、注册、生产和市场销售的独家权利。2)子公司CadiasunPharmaGmbH近日相继收到德国联邦药物与医疗器械研究所、荷兰药物评价委员会核准签发的批准信,批准公司硫酸氢伊伐布雷定片在德国、荷兰的上市申请。2、【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复星弘创(苏州)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收到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ORIN1001用于治疗复发性、难治性、转移性乳腺癌(包括三阴乳腺癌)获得FastTrackDevelopmentProgram(即快速通道审评)认证,于美国处于临床I期试验。3、【美年健康】1)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2)截至2019年6月18日,公司回购股份总数量为10,783,12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45%,其中最高成交价为15.48元/股,最低成交价为12.82元/股,合计支付的总金额为153,401,057.74元(不含交易费用)。4、【蓝帆医疗】拟与董事、总裁李炳容先生,董事、副总裁、首席资本官兼董事会秘书钟舒乔先生,副总裁、BiosensorsInternationalGroup,Ltd.CFO兼山东吉威医疗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帆先生以合计10,160万元的股权转让价格受让陈玉峰先生持有的苏州同心医疗器械有限公司10.16%的股权,其中,公司受让7.46%,股权转让价格7,460万元;李炳容先生受让1.00%,股权转让价格1,000万元;钟舒乔先生受让0.40%,股权转让价格400万元;杨帆先生受让1.30%,股权转让价格1,300万元。5、【康泰生物】中国证监会受理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6、【欧普康视】与芜湖爱彼爱视光科技有限公司、金本元先生拟共同出资设立合肥大眼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0万元,其中欧普康视拟以自有资金出资800万元,占注册资本总额的80%。7、【健友股份】收到瑞加德松注射液获得临床试验通知书,将于近期开展临床试验。8、【普利制药】收到欧洲药品质量管理局书面通知,公司的原料药“地氯雷他定(Desloratadine)”已经收到EDQM签发的CEP(欧洲药典适用性认证)证书。

  一周市场动态:对2019年年初到目前的医药板块进行分析,医药板块收益率20.4%,同期沪深300收益率27.3%,医药板块跑输沪深300约6.9%。本周医药生物行业上涨5.0%,沪深300上涨4.9%,医药板块跑赢沪深300约0.1%,处于28个一级子行业第9位。所有子板块均上涨,化学制药子版块涨幅最大,为6.14%,医疗服务子版块涨幅最小,为2.36%。以2019年盈利预测估值来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24.50倍PE,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市盈率大约为15.79倍PE,医药板块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55.19%。以TTM估值法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30倍PE,低于历史平均水平(37倍PE),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