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用事业与环保行业周报:垃圾分类带来市场增量,创业板兼并重组有望解禁
内容摘要
  一周复盘:

  本周公用事业一级板块上涨5.51%,沪深300上涨4.90%,上证综指上涨4.16%,深圳成指上涨4.59%,创业板指上涨4.80%。细分子板块中,电力板块上涨2.48%,环保工程及服务板块上涨14.28%,燃气板块上涨2.56%,水务板块上涨8.42%,环保设备板块上涨3.48%,园林工程板块上涨6.55%。

  电力行业投资策略:

  2019年初以来,影响电力股的基本面和市场情绪面都发生了较大幅度的波动。2-3月份,金融被定位为国家核心竞争力、中美贸易谈判曙光初现、融资环境明显改善等因素,明显提升了市场风险偏好,导致电力行业的相对吸引力较2018年明显下降。4月以来,实体经济数据带来的政策预期的波动、贸易谈判进程的波动导致市场对2019年剩余时间内A股运行方向、风格等重要因素的判断产生了分歧。

  近期,动力煤期货、现货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反应了实体经济需求走弱以及贸易摩擦带来的需求波动预期。火电行业自身的回升周期仍在中段,除非煤炭价格出现急速下行,否则该回升周期不会在短期内走完。

  我们认为,综合估值、业绩增速和近一个季度的相对涨幅来看,电力板块具备了一定的“洼地”特征,且近期的避险、对冲经济增速下行的配置需求在迅速增加,建议积极布局避险需求带来的一、二线火电、水电公司相对收益投资机会,并可挖掘具有基本面支撑且具备改革、重组预期的二、三线标的进行配置。

  重点推荐:长源电力、京能电力。建议重点关注:南方电网、国家电网、国电投集团旗下相关上市公司。

  燃气行业投资策略:

  在5月29日下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山西被确定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此次改革从原先常见的单一能源形式和领域改革(电改、油气体质改革),升级为跨行业、跨领域的全能源领域改革,进一步表明国家对能源领域的重视以及改革的力度和决心;《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正式印发,进一步细化了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的基本条件和要求,也为国家管道公司成立打下基础,未来国家管网公司方案以及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实施细则的出台仍需持续关注。

  我们认为,2019年依然需要重视燃气板块的投资机会:1.改革端:今年是国有体制改革非常关键的一年,石油天然气管道公司即将成立,行业效率提升,打破现有利益格局;2.供给端:俄罗斯管道天然气于2019年底有望提前通气;国内将增加煤层气和致密气的勘探与开采力度;3.消费端:预计今年整体天然气消费增速依然将维持一定较高水平(2018年为18%)。

  山西作为能源综合改革试点已定,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挂牌渐行渐近;我们认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需要重点关注主题性行情的引发,特别是需要进一步关注油价、LNG价格以及燃气季/月度消费量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