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钢铁行业点评:新一轮供给收缩即将开始,价格盈利拐点或将出现
内容摘要
  事件

  6月22日,唐山市委办公室公布了《关于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有关情况的汇报》。文件指出,6月1日-20日,唐山全市空气质量在全国168城市中排名倒数第11,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压力巨大。后期,全市要加大工业企业减排力度、加大扬尘治理力度、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加大媒体监管力度。

  6月23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布《关于做好全市钢铁企业停限产工作的通知》。文件指出,8月1日以前,绩效评价为A类的钢铁企业,烧结机(球团)、高炉、转炉、石灰窑限产20%,其他企业限产50%,高炉扒炉停产,6月27日前停限产到位。

  环保仍是核心变量供给收缩下半年或将集中爆发

  从中央层面看,今年1月18-19日,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李干杰部长在会上宣布,今年将启动第二轮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工作,其中重点是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打击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严重违法行为等强化监督。6月1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对环保督查工作范围和问责进行了明确规定。我们认为,第二轮中央环保督查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随时可能正式启动。另外,2018年1月公布的《产能置换新规》不仅修改了之前规范不明确的问题,同时也对未来产能置换过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是严控新增产能的政策储备。虽然去产能已进入尾声,但巩固供给侧改革成果仍然有很强的政策支撑,钢铁供给侧改革由“去”转为“控”阶段,产能置换作为新建产能唯一政策通道,也可能是新增产能的路径,因此控产能的关键是产能置换的落实情况。2018年12月27-28日,苗圩部长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2019年开展钢铁产能置换方案专项抽查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工作之一,我们预计下半年也会开展具体工作。从地方上看,近几个月地方感受到了明显压力,6月13日生态环境部就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问题分别约谈了保定、廊坊、洛阳、安阳、濮阳、晋中等六市政府。本周末唐山曝出加大限产力度,同样是对上层压力的应急反应。

  限产有望撬动产业链格局变化价格和盈利有望反转

  今年1-5月,我国生铁产量33534.7万吨,同比增长9.74%,同时由于叠加巴西淡水河谷尾矿库溃坝造成的供给影响,铁矿石价格今年以来单边上涨,截止目前已上涨62.01%,吞噬了行业盈利,螺纹钢吨钢毛利约下降53.65%。因此,可以说生铁产量是上游矿石价格和钢材价格的重要平衡筹码。一旦生铁产量有所下降,钢材价格和盈利有望反转。从品种上看,考虑到下游需求情况,我们更看好与基建相关标的:三钢闽光、华菱钢铁、方大特钢、韶钢松山、凌钢股份、南钢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