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润和软件、启明星辰
内容摘要
  本周行业观点:多家公司被列入“实体名单”,自主可控重要性凸显

  近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5家中国科技公司列入“实体名单”,分别是中科曙光、天津海光、成都海光集成电路、成都海光微电子技术和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其中,中科曙光的主要产品包括高新能服务器、通用服务器、存储产品等。天津海光为中科曙光参股公司,成都海光集成电路、成都海光微电子技术则为天津海光控股子公司。天津海光业务业务涵盖芯片领域的设计、制造和生产等环节。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则主要从事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工程等研究与开发,旗下研发有申威系列国产CPU。

  我们认为,此次这5家公司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名单”与此前华为被列入“实体名单”类似,均是对我国芯片设计、高性能计算等领域发展的限制行为,是对我国高科技领域的持续打压行为。短期内可能对相关公司业绩产生影响,尤其是中科曙光的通用服务器类业务,其核心CPU芯片仍然主要来自于美国企业。但长期来看,这将进一步提升计算机软硬件等领域中核心环节自主可控的重要程度,从而有望加速现有国产化产品的升级换代与产业化进程。近期,《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报道指出,在得到美国总统的批准后,五角大楼发动了摧毁伊朗用来控制导弹发射的电脑网络的网络攻击。人民日报近日发布文章《加紧备战美国欲将全球拖入网络战争》,国内国际网络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在当下信息化、智能化日益加深的时代,计算机软硬件正与社会的方方面面产生着联系,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实现相关计算机软硬件领域的自主可控对于国家而言战略意义显著,特别是在政府、军工、金融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中。建议持续关注CPU、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核心环节的自主可控。

  风险提示:宏观风险;政策风险;商誉减值风险。

  本期【卓越推】润和软件(300339)、启明星辰(00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