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高新兴
内容摘要
  本周行业观点:中国移动启动5G采购招标,车联网发展或将提速

  6月10日,中国移动启动2019年5G一期无线工程设计及可行性研究服务集中采购项目。本次采购规模按照全国预估2019年5G一期无线工程设计及可行性研究服务,分成了三部分,包含预估工程费192.578亿元,预估工程费2192.578亿元,以及预估勘察费2.005亿元(不含税)。此次采购的规模总计达到了287亿元,且尚未包含5G设备的采购。我们认为,此次无线工程设计的采购标志着中国移动5G网络建设已经启动,前期的工程设计以及建设投资将先期推进,建议关注润建通信、贝通信等移动网络规划和建设厂商。

  为进一步加大降费力度,切实减轻社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关于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通知,自2019年7月1日起,降低无线电频率占用费、出入境证照类收费、商标注册收费等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为鼓励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对5905-5925MHz频段车联网直连通信系统频率占用费标准实行“头三年免收”的优惠政策。即自频率使用许可证发放之日起,第一至第三年(按财务年度计算,下同)免收无线电频率占用费;第四年及以后按照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收取频率占用费。我们认为此次车联网无线频段占用费的头三年免收是政府对车联网的发展提供的支持政策,将降低无人驾驶和车联网产业落地的门槛,产业链发展有望提速,建议关注高新兴、移为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