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钨精矿价格接近成本线,下跌空间有限
内容摘要
  下游需求不振和泛亚库存压制钨价。一季度主要硬质合金企业产量有所下滑,同比下降7.77%。下游硬质合金产量不振,导致产商采购APT需求下降。此外,昆明泛亚有色金属公司宣告一审判决,泛亚金属交易所至今约有3万吨不到APT被封存,预计影响3-4个月市场供应量。受制于泛亚APT库存的隐患影响,产商备货APT库存需求也在下降。两个因素相互叠加导致钨价不振。

  中国为全球钨精矿的主要生产国,海外国家依赖国内钨原料来满足需求。2017年世界钨精矿产量83396吨(钨金属),中国产量67396吨,占世界产量的80.81%。中国以外地区对全球钨矿贡献量仅占20%,主要来自越南,俄罗斯及欧洲。国外钨精矿产量供应较为紧张。目前国外在开采的钨矿山只有20余家,合计停产的产量超1万吨左右。海外国家严重依赖进口钨原料。海外国家由于自身原料的短缺,需要大量进口钨原料来满足需求。美国主要进口钨精矿,2018年净进口3000金属吨钨精矿。日本地区主要是进口氧化钨,2018年净进口4000金属吨钨。

  受3C、汽车影响,下游需求下滑。全球来看,钨的终极终端应用产品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矿用工具领域,合计超过50%。2018年一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是4.66亿台,今年一季度手机出货量下滑到4.16亿,同比下降10.61%。2018年一季度全球汽车销量为1577万辆,今年一季度为1455万辆,同比下滑7.73%。二季度预计同比下降41.46%。短期来看,硬质合金需求暂时难有起色。

  钨精矿价格跌到成本线附近,矿山企业协议减产,下跌空间有限。2015年钨精矿价格曾经下探至6万/吨以下,基本全行业处于亏损状态。目前钨精矿价格跌至8.3万/吨,考虑到人工成本的增加,钨精矿的成本中枢有所上移至7-8万区间,目前钨精矿价格应当接近主流矿山成本线。一旦钨精矿价格跌破主流矿山成本线,将会出现矿山企业自发性的减产,减少供给,使价格得以维稳。2019年5月中国钨协达成协议,与会企业今年钨精矿产量减产不低于10%。供给下降对冲需求下降,钨价下跌空间有限。

  推荐关注翔鹭钨业、章源钨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