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唐山限产扰动市场预期板块再迎博弈性配置窗口期
内容摘要
  事件:6月23日,唐山市召开全市钢铁企业停限产部署会,传达6月22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对下一步全市钢铁企业停限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7月份唐山限产将加强,供给收缩预期强烈。以唐山总产能1.4亿吨测算,如果严格按照上述政策执行,预计7月份将影响粗钢产能约6000万吨,折算当月产能为500万吨,根据Mysteel调研的当前唐山钢厂产能利用率为76%,即已在停产能约3360万吨,折算当月产能为280万吨,则限产理论上压减粗钢产能220万吨/月,折合日均粗钢产量7.33万吨,占5月份全国日均粗钢产量比重为2.56%。

  供给端或持续超预期。1-6月唐山市PM2.5均值为59μg/m3,距年初制定的57目标仍较远,下半年面临的环保压力大。我们认为,如果唐山要实现下降5%的年度目标,基本上需要满足以下两个条件:(1)7-9月份的限产力度不弱于2018年或限产持续时间较2018年更长,(2)2019-2020秋冬采暖季限产的实际执行力度不弱于2018-2019年。

  中期需求韧性尚在,7月迎来钢价和利润反弹。我们对下半年的需求仍较乐观:(1)钢价与房屋施工面积的相关性更显著,目前施工面积增速仍未见拐点;(2)贸易战背景下,外需有转向内需的必要性,逆周期调节政策大概率会加强;(2)地方专项债充当重大项目的资本金,带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边际增量。供需结构改善,7月份随着需求回暖,大概率迎来钢价和利润的反弹期。

  投资策略:低成本钢企的ROE韧性更好,钢价反弹时对博弈价值的提升更显著,如方大特钢、三钢闽光。以汽车家电用板、油气用钢管及高端装备制造用特种钢需求有可持续的增长潜力,相关标的具备长期配置价值,如宝钢股份、大冶特钢、常宝股份等细分领域的龙头。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唐山环保限产执行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