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环保行业2019年中期策略:涅槃重生,拥抱确定
内容摘要
  涅槃:业绩与估值的戴维斯双杀。2018年国海证券观测的环保板块标的(包含生态园林,下同)整体收入增长放缓,利润出现明显下滑,同比减少50%。分板块看,监测检测板块因重要性与必要性不断提升,收入与利润保持较大幅度增长,景气度持续向上。2019年一季度整体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4.8%,但降幅有所收敛。行业整体估值下杀明显,截至2019年6月24日,板块整体PE估值约31倍,仅恢复至2017年水平,大气板块估值降至17倍,园林、水治理、供热、固废危废板块整体估值分别为22、22、24和26倍,监测检测与节能板块估值水平处较高位置。

  重生:政策支持加强,资本持续助力。

  1)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聚焦环境污染攻坚战:财政支出对生态环境治理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加,环境保护支出占国家财政支出总额的比例由2007年的2%提升至2018年的2.9%,2019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节能环保支出较2018年实际支出增长7.4%。2019年1-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3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节能环保支出221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9.8%。地方专项债券发行加速,生态环保是主要投向,截至2019年6月25日,地方政府新增债券中,募集资金包含生态环保投向的债券余额有9178亿元,其中2019年新增的有3052亿元,占比达到21%。

  2)政策面支持民营企业融资改善: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宏观金融政策开始转向,国务院、央行、银保监会等多陆续出台多项金融举措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进入2019年,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成为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从利率水平看,2018年四季度起,金融机构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有所下行。环保行业整体筹资能力有较为明显的提升。2019年一季度,环保行业整体取得借款收到现金507.92亿元,较2018年一季度增加40.9亿元,同比提升8.75%;较2018年四季度增加37.4亿元,同比提升7.9%。

  3)并购重组活跃,国资入股重塑行业新格局:证监会对于并购重组的监管进入宽松周期,利于环保公司加快并购重组。与此同时,创业板上市的环保公司较多,证监会拟放开创业板借壳上市,将有利于板块提升估值和价值。国资陆续入股环保民营企业,将在未来的环保产业发展中起到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发挥国资属性、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引领作用,催生行业新格局,国企环保龙头有望诞生。

  优选:积极布局大固废产业链。2019年6月25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初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此次修订是固废法时隔15年后再次迎来大修,主要内容包括排污许可、查封扣押等制度措施进一步完善,危废管理法律法规加严、生活垃圾入法等,危废处置、综合利用、垃圾分类等将加速推进,将对大固废全产业链产生持续性利好,建议持续重点关注。布局安全和环保要求提升带来的危废处理处置需求、“无废城市”建设下的资源综合利用与消费品循环利用、垃圾分类加速推进带来的装备及环卫服务需求。

  涅槃重生,拥抱确定:聚焦大固废,重视商业模式与现金流。展望下半年,种种政策支持与资本持续助力,支撑环保行业由涅槃走向重生,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我们依然建议聚焦商业模式与现金流,关注改善。细分板块方面,固废法时隔15年的再次大修,将对大固废全产业链产生持续性利好,建议重点持续关注。

  个股配置建议聚焦:1)建议选择资金占用少、回款周期短且资产负债率良好的监测设备销售及检测服务类公司进行长期配置,推荐华测检测、聚光科技、安车检测、国检集团;2)具备防御属性、业绩稳健增长、现金流充裕且稳定的运营类公司亦值得长期配置,推荐国祯环保、上海环境、绿色动力、瀚蓝环境;3)大固废产业链核心资产,包括危废处理处置、垃圾分类等,推荐高能环境、龙马环卫、盈峰环境、维尔利。

  风险提示: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不达预期风险;政策推进不达预期风险;融资环境继续收紧风险;大盘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