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转型升级不断深化,智慧广电开疆扩土
内容摘要
  文化混改先锋,转型升级不断深化。

  华数传媒多年来不断探索转型升级,从单一的区域性的有线电视运营业务商,发展成为全国领先的新媒体及智慧城市运营商。

  第一大股东为华数集团,实控人为杭州市财政局。公司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2015年引入云溪投资作为第二大股东。

  业绩稳步增长,净利率不断提升,现金状况优良。

  华数传媒2016年以前营收及归母净利保持高速增长,得益于新媒体业务的快速增长,2012-2015年营收年均复合增速近24%,归母净利则达到45%。目前公司整体处于平稳增长期。

  公司毛利率总体保持平稳,净利率保持上升态势。主要得益于良好的费用控制,公司在2015年完成定增融资后,财务费用大幅下降。

  公司现金流良好,资金充裕。2018年货币资金+银行理财规模接近78亿元。

  有线电视受冲击,IPTV与OTT迎来春天。随着技术进步,IPTV与OTTTV凭借庞大的内容资源及良好的用户体验占据主动,近年来实现高速发展。随着点播付费意愿提升,内容需求多样化,大屏吸引力增强,IPTV与OTT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百花齐放,逐步摆脱对传统有线电视业务依赖。从收入占比来看,公司已形成了传统业务、新媒体业务、宽带及其他业务三足鼎立的格局。其中OTT业务近年来高速增长,收入占比从2015年的3.03%提升至2018年的16.57%。

  手握稀缺牌照,六大竞争优势构筑护城河。公司为7张互联网电视播控牌照方之一,并拥有IPTV牌照和手机电视集成播控业务和内容服务业务的牌照。基于稀缺的牌照,公司搭建起从内容到运营的平台,逐步形成了以下优势:区位优势、牌照齐全、内容全面、业务均衡、庞大的用户群、众多的合作伙伴。

  发力智慧广电,打开新空间。

  华数传媒发展智慧广电主要有四个发力方向:加快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普及家庭数字化应用、深度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创新数字文化内容服务。

  华数拥有十余年的智慧城市建设与运营经验。经过多年发展,在政府信息化领域,已形成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与口碑。在商业领域,华数已占领杭州主力市场70%以上的酒店电视市场份额。具体来看,智慧城市主要在城市大脑、智慧政务、智慧社区、智慧家庭、户外大屏、智慧教育等领域进行了深入布局。

  智慧广电业务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

  盈利预测:我们预测华数传媒2019-2021年实现营收分别为36.07亿元、38.24亿元、40.52亿元,同比增长4.99%、5.99%、5.97%;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32亿元、7.84亿元、8.27亿元,同比增长13.66%、7.04%、5.57%;对应2019-2021年EPS分别为0.47元、0.51元、0.54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产业政策变化风险、新技术冲击、竞争加剧、市场风险偏好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