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蓄势待发与周期共振,弯道超车享成长红利
内容摘要
  摘要:环保+非瘟致行业被动、快速去产能30%,短看公司土储充沛+全国布场+育种完善,有望抓住超级猪周期主升浪行情,中性假设下20年养猪归母利润22亿。中长期非瘟常态化后,产能缺口将由头部养殖集团填补,公司产业链一体化布局,效率+杠杆空间提升较大。后起之秀有望弯道超车,享万亿市场成长红利。

  周期反转或将超越往轮,养殖集团享集中度提升红利。本轮周期受环保+非瘟疫情催化,产能被动去化或超30%,因非瘟严重性、复养和疫病净化难度,预计周期反转幅度和持续时间有望超越前期任何一轮。中长期看,产能缺口将由大型养殖集团填补,因其具备领先的养殖技术、精细化管理、系统的生物安防体系、以及对上游的议价、拿地、融资等能力。当前行业CR10仅约8%,未来集中度提升空间巨大。

  加快养猪产业链布局,土储充沛+全国布场+育种完善。公司战略中心下移至养殖环节,加快围绕养猪,进行饲料、种猪、兽药、科技养猪产业链布局。公司自13年便开始在全国跑马圈地,至今完成3000万头生猪出栏能力土储。自建为主+租赁为辅迅速在全国布场,8平台+84个养猪主体分布19省,已投产、在建、待建、租赁的基础母猪分别为18.7、5.1、10.5、8万头。种猪事业部具备共4.2万头种猪产能,育种体系完善,保障父母代快速扩繁。

  杠杆&养殖效率提升空间大,后起之秀有望弯道超车。对比行业主要公司55%+的杠杆率,公司1Q19末仅39%,提升空间较大。公司确定集中集团资源全力布局养猪业,估算19-20年其他业务每年或贡献8亿+现金流净额,为养猪业提供强有力支撑。公司猪场均为新建高效场,东北平台育肥猪生产成本已与行业龙头相当,随着其他平台满产,整体成本压缩空间仍大。此外当非瘟常态化后,公司PSY未来将逐步提高。

  蓄势待发与周期共振,弯道超车享成长红利,维持“推荐”评级。公司提出“20-21年生猪出栏600、1000万头”目标是源于管理层早年对生猪养殖产业变革的前瞻,以及近年不断进行模式探索、产能布局所带来的经验和底气。行业产能因环保+非瘟被动、快速去产能30%,预计本轮周期反转幅度和持续时间将超往轮,短看公司土储充沛+全国布场+育种完善,有望抓住超级猪周期主升浪行情,中性假设下20年养猪归母利润22亿。中长期非瘟常态化后,产能缺口将由头部养殖集团填补,公司产业链一体化布局,效率+杠杆空间提升较大,后起之秀弯道超车享万亿市场成长红利。维持19年EPS预测0.26元、上调20年EPS预测10%至0.71元,同比增119%、173%,对应19-20PE20.4、7.5X,对应19-20年PB2.1、1.6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饲料原料供应及价格风险:若公司饲料产品主要原料价格大幅上涨,且公司不能有效地将成本传导给下游客户,将可能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2、重大疫情、行情及自然灾害传导给公司的风险:养殖业中出现的禽流感、蓝耳病、非洲猪瘟等禽畜疫情,以及低迷的猪价行情,对公司生猪养殖业务及饲料业务的生产销售影响较大。若公司养殖区域附近频繁发生疫情,或公司防控措施执行不力,仍将面临生猪发生疫病导致的产量下降,盈利下降甚至亏损的风险。同时,农业生产受旱、涝、冰雹、霜冻、沙尘、气候突变等自然灾害及病虫害的影响较大,上述灾害通常具有季节性的特点。在种子作物的生长期间,若公司生产基地区域发生严重自然灾害或病虫害,将对公司的种子生产和销售产生不利影响;3、养猪业务规模扩大及生猪价格波动的风险:若生猪销售价格出现大幅下降或上涨幅度低于成本上涨幅度,或者公司生猪出栏规模增加幅度低于价格下降幅度,都将面临利润下降甚至亏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