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运行业2019年中期策略:总量下滑消费托底,改革览方向
内容摘要
  贸易战和去杠杆压制总量增速,“高质量”经济发展寻求突破方向。中美贸易战在2000亿美元出口额加征关税并向另外约3000亿美元出口额讨论关税的过程中,中美贸易前景蒙上巨大的不确定性;二季度开始国内再次强调去杠杆,经济扩张速度将有所减缓;但是国内改革举措和科创政策落实,及其整体“高质量经济”体系建设加快,我们预计下半年总量经济增速延缓但有消费托底。

  稳增长举措出台,消费稳定托底,零售增速将反弹,网购增速继续靓丽,快递行业投资价值稳健。在年中稳增长举措出台后,我们判断:消费增速将重新回到8%一线,网购将继续高增长,实物网购增速保持20%以上,快递行业增速将在25%左右。另外国内基础物流建设继续深化发展。长期重点推介顺丰、韵达、圆通、申通和传化。

  航空供需增速双降,但是单位收益率平稳。预计2019年下半年航空需求将略有反弹恢复到8%~10%区间,同时供应也维持偏紧局面,航空客运供需剪刀差维持平稳,航空收益率水平将维持平稳。长期推介南方航空、中国国航和东方航空,关注吉祥和春秋。

  铁路行业稳定增长,关注铁路资产证券化重启。公转铁力度不减,铁路总体货运3年增长30%目标不变,预计2019年下半年货运增长大约10%;高铁客运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下半年关注高铁上市带来铁路资产证券化的重启。推介广深铁路、大秦铁路和铁龙物流。

  贸易战阴影继续笼罩航运业,唯有能源运输确定性强。中美贸易战对中国进出口的压力明年开始显现,这使得集装箱运输需求不确定性增强;国内投资态势平稳,大宗品需求波澜不惊;能源消费继续稳定增长,油运市场供需结构持续改善。关注中远海能和招商轮船。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长风险,贸易战升级,油价和汇率剧烈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