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装饰行业周报:基建有望温和复苏,推荐低估值中国建筑、金螳螂与设计龙头
内容摘要
  陕西城投调研总结:政府直接投资加码大型重点基建项目,城投债务压力仍大,静待进一步化解方案,专项债做资本金实操仍在观望。本周我们调研了西安、宝鸡多家城投公司,有以下几方面发现:1)自去年7月国常会基建稳增长政策出台后,基建加码主要落实方式为政府通过直接投资,加快及新建大型铁路、高速公路、水利、交通枢纽等重点基建项目,而城投公司由于自身债务压力仍大、资金紧张,大部分资源与财力都在应对到期债务展期与偿还,截至目前城投未显著提升基建投资强度。2)当前地方政府在手有大量已储备、可交易的土地,但从房价、地价及市场需求平衡角度出发,主动控制土地出让节奏,以实现地产平稳调控。一方面,16年以来各地住宅土地价格普遍大幅上涨,致使地方政府储备土地价值大幅增长,在市场需求稳定情况下,在手大量储备土地出让后可显著缓解财政压力。但另一方面,土地储备是通过前期实施大量收储项目及固定资产投资(七通一平)得来的,即通过大量举债建设获得,在当前土地出让节奏因调控放缓情况下,债务压力较难快速化解。3)在国家未实施大规模化解存量债务前,城投公司最优的选择就是调整债务结构,将期限尽量拉长,减少每年债务还本付息总金额。4)国常会要求金融机构对融资平台到期债务不能“抽、压、断”后,银行目前积极对已被认定为隐性债务的融资平台债务(政府有明确还款责任的)予以续贷或置换,平台未认定为隐性债务的到期较难予以展期续贷(实际上融资平台大量债务未被认定为隐形债务)。5)城投公司通常作为政府出资代表,参与PPP项目资本金投资,由于债务性资金被禁止做项目资本金,因此城投公司PPP资本金出资多来源于经营性资产产生的利润(如地产及物管业务等)。6)专项债可做资本金政策文件的实施口径不是非常清晰,目前地方基层均在观望,或等待文件实施细则落地。

  地方债发行加速,6月发行量近9000亿创历史新高。根据财政部公布,6月发行地方债券达8996亿元,创历史单月发行额新高,其中一般债券3198亿元,专项债券5798亿元。新增债券7105亿元,占比达79%,较4-5月份明显加速。1-6月累计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38亿元,根据财政部计划需9月底基本发行完毕,则7-9月份新增专项债券额度约为7700亿元,月均额度约2560亿元。从新增专项债投向上看,1-6月份新增专项债投入到棚改、土地储备的占比最大,分别为37%/35%,基建领域占比约为25%左右;另外6月单月新增专项债中棚改和土地储备的占比未发生明显改变,但收费公路新增专项债673亿元,占比提升至13%,体现出对国家重点项目的倾斜。

  金螳螂:前期订单快速增长有望逐步向盈利传导,低估值具有吸引力。作为装饰龙头受益于新开工向竣工传导、行业集中度提升,今年以来订单较快增长(预计约30%)。结构上看,今年公装订单保持较快增长,精装修订单有所控制,订单质量有所提升。家装业务在过去3年每年60-70家新开店后,今年不主动扩张,致力于提高存量门店效率和盈利质量。预计全年业绩增长15%,当前股价对应19年PE仅11倍,估值已处历史较低水平,具有较强的配置价值。

  建筑央企“三低”优势显著,中国建筑房建基建地产业务全面向上。目前建筑央企平均PE(TTM)为8.9倍,平均PB(LF)为0.96倍,与沪深300的PE(TTM)与PB(LF)比值均处于底部区域,低估值优势显著。年初以来建筑央企平均涨幅仅为1.1%,相对上证50指数年初以来27.8%的涨幅显著滞涨,存一定补涨需求。同时2019Q1末基金对建筑板块持仓占比仅为1.05%,持仓占比接近2008年以来的历史低点,具有相对安全边际。因此,当前建筑央企涨幅、估值、持仓三低,预期已极低,在基建重要性提升之际,具有较强性价比。其中,中国建筑房建、基建及地产业务全面向上,1-5月新签合同额9137亿元,同增5%,较上月提升2.7个pct显著加速,具体来看:1)房建业务方面,1-5月新签合同额7740亿元,同增25.6%,较上月大幅提升5.1个pct,有望支撑房建业务稳健增长;2)基建业务方面,新签合同额1358亿元,同降45.6%,较上月回落2.3个pct,2018年起受到宏观环境的影响,公司主动加强项目质量和合规审查,基建订单新签出现下滑,但在手订单充裕,基建收入增速仍将高于整体增速,业务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持续改善盈利能力。3)地产业务方面,1-5月实现合约销售额1297亿元,同增16.7%,较上月回落2.3个pct;合约销售面积743万平方米,同增4.3%,较上月提升7.5个pct。年初以来一二线城市销售增长较快,公司在手存货60%以上分布在一线城市与省会城市,预计今年销售亦将保持较快增长。此外,过去两年公司核心城市拿地积极,土地储备丰厚,为后续增长提供重要保障。

  投资策略:建筑板块目前涨幅/估值/持仓三低,具有较高性价比。重点推荐低估值建筑央企中国建筑(1.04xPB,仅5.6xPE,5月订单增长显著加速)、中国铁建(0.88xPB,6.6xPE)、中国交建(1.02xPB,8.3xPE)以及订单逐季加速趋势清晰、中报有望超预期的装饰龙头金螳螂(11xPE)。此外还推荐兼具成长性和现金流价值的设计龙头中设集团(12xPE)、苏交科(12xPE),以及装配式建筑与装饰龙头精工钢构、亚厦股份。

  风险提示:稳增长政策不及预期风险,融资环境改善不及预期风险,房地产竣工与销售低于预期风险,项目执行风险,应收账款风险,海外经营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