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研究周报:小微企业利率或企稳
内容摘要
  银行板块涨幅靠后,平安银行表现突出

  本周大盘行情低迷,银行板块处于中下位。银行个股普跌,平安银行表现突出。本周H股内地银行板块个股表现分化,青岛银行领涨,招商银行跌幅最大。

  小微企业利率或企稳

  18Q4新发放500万以下小微企业平均贷款利率仅为6.16%,已经显著低于其他民间融资渠道利率(小贷公司、P2P、民间借贷等),甚至低于18年社会融资平均成本。这说明,小微企业只要能从银行获取到贷款,融资成本就是便宜的,“融资贵”更多是指其他渠道获取的贷款。当下更应建立银行对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机制,而不是一味要求银行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在京召开

  会议分析了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会议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呈现健康发展,经济增长保持韧性,增长动力加快转换。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增强。稳健的货币政策体现了逆周期调节的要求,宏观杠杆率高速增长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金融风险防控稳妥果断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逐步提升。

  中银理财获准开业

  中银理财注册资本为100亿元,注册地为北京,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设立中银理财是中行严格落实监管要求、促进理财业务健康发展、推动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的重要举措,增强金融产品的供给,提升对客户的综合金融服务水平。

  本周观点:贸易摩擦阶段性缓和,6月社融增速有望上升

  6月社融增速有望上升。由于专项债发行放量,预计6月净融资近5000亿,同比大幅多增。表外融资依然保持小幅负增长趋势。此外,尽管高风险机构处置或影响少部分小银行信贷投放,但由于体量小,对总量影响很小。我们预计6月社融同比多增,或近2万亿,社融增速明显上行。

  贸易摩擦阶段性缓解,6月社融增速有望明显上升,显著提振市场情绪,对银行板块构成明显利好。科创打新以上证50标的为主,银行板块受益显著。我们强推零售龙头-平安、招行以及低估值基本面较好的光大、兴业、工行、建行等,同时提示关注近期调整较多的农商行龙头-常熟、张家港行。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导致银行资产质量恶化;中美贸易战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