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防军工行业动态报告:核心军工资产有望加速上市,关注资产证券化投资机会
内容摘要
  报告摘要:

  1、本周市场回顾:1)板块指数:本周沪深300指数下跌0.22%,申万军工指数下跌0.55%,跑输大盘0.33pct,排名8/28;2)板块估值:申万军工板块PE为62.73倍,航天装备59.51倍,航空装备55.18倍,地面兵装50.76倍,船舶制造107.88倍;3)融资融券:本周期融资买入额为37.8亿元(35.21%),融券卖出额为0.97亿元(401.96%);4)个股表现:中国船舶(13.19%)本周涨幅靠前,长城军工(-8.8%)、亚光科技(-6.75%)跌幅较大;5)个股估值:景嘉微等9家公司PE处于历史正常偏低水平以下。

  2、中国动力推动百亿资产整合,船舶系资产重组密集推进

  中国动力6月26日晚公告称,拟以100.46亿元对价收购中国船柴等7家子公司少数股权,同时中国重工公告拟以所持中国船柴17.35%股权、武汉船机15.99%股权认购中国动力非公开发行的股份。本次收购有助于推动中船重工集团内部船舶动力业务的整合,逐步消除柴油机业务领域的同业竞争。今年一季度中船工业集团分别以中国船舶、中船防务和中船科技为平台,重组旗下船舶总装、船舶动力和高科技资产。在国家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供给侧改革和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背景下,船舶领域核心资产重组有望加速。

  3、军工资产证券化有望加速,核心资产注入将带来相对收益

  我国军工资产证券化起步较早,实践过程中存在资产证券化程度较低、核心资产证券化率不高、缺乏国家配套政策法规等问题。随着监管法规和配套政策完善,相关职能部门和参与主体执行能力增强,以及心军工资产上市运作流程逐渐打通,军工资产证券化已基本具备快速发展的条件。核心军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一方面将显著改善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另一方面将使上市公司因核心资产的稀缺性享受较高的估值溢价,通常将带来较高的相对收益。

  4、投资建议:关注军工资产证券化相关投资机会

  军工领域资产证券化有望加速,板块资产质量和投资价值将显著提升。重点推荐体外核心资产比例高,注入资产弹性大的投资标的:四创电子、国睿科技、中国船舶、中航机电、中航电子。

  5、风险提示:国企改革进度不及预期;资产证券化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