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气设备行业周报:动力电池目录废止,海上风电有望超预期
内容摘要
  投资观点:工信部近期发布通知,废止动力电池目录。未进入动力电池目录的企业也迎来发展机遇,行业进一步走向市场化竞争。尽管今年新能源车补贴大幅下降,行业短期面临较大盈利压力,但是优质公司长期配置价值逐步凸显。风电市场,陆上风电稳步发展,而海上风电有望超预期。目前海上风电存量项目充足,2021年前抢装预期强烈,海上风电有望实现高速增长。

  新能源汽车:近期工信部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6月21日起废止《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15年第22号),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批符合规范条件企业目录同时废止。

  动力电池目录和国补政策“直接”挂钩。废止动力电池目录后,未进入动力电池目录的企业也迎来发展机遇,行业进一步走向市场化竞争。尽管今年国补大幅下降,行业短期面临较大盈利压力,但是优质公司长期配置价值逐步凸显。建议关注:恩捷股份(湿法隔膜龙头),当升科技(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宁德时代(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动力电池企业),国轩高科(高度受益铁锂路线复活),星源材质(干法隔膜龙头)。给予以上公司“买入”评级。

  新能源发电:本周光伏方面,硅片部分,国内两大单晶龙头厂不约而同的维持国内价格,考虑到市场上单晶硅片的供应仍是略为紧张,价格上的表现确实出乎市场意外。电池片大厂通威的官宣价格也做出反应,从上个月的每瓦1.21-1.22元人民币下调5-6分钱至1.16元人民币,单多晶价差减小,单晶性价比凸显。从大厂对于七月份的定价可以看出市场引导倾向于单晶,单晶替代多晶的进程将继续。

  随着国内630的小幅抢装、以及越南需求热潮的结束、加上欧洲进入夏季假期期间,7-8月的订单能见度不如想象中乐观,七月整体需求可能略低于六月。但之后随着下半年国内市场的需求的回升,我们依然看好今年国内光伏市场稳中求进和海外光伏市场内生性需求明显的趋势。关注标的: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风电方面,本周消息面没有特别的事情,我们依旧维持之前对风电行业的判断,陆上风电稳步发展,海上风电增速明显弹性较大,存量项目充足,2021年前抢装预期强烈。关注标的:禾望电气、明阳智能。

  工控储能:6月制造业PMI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经济增速回升需要依赖制造业投资扩张,当前政策环境对制造业企业呵护有望加码,在人力成本上升、进口替代等背景下,智能制造景气向好趋势不改,龙头公司业绩增速显著高于行业平均,继续推荐汇川技术、麦格米特以及贸易战暂缓背景下受益的鸣志电器。储能方面,根据CNESA数据,截至2018年底,我国电化学储能项目的累计装机规模达1072.7MW,突破GW大关,同比增长175.2%。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推动市场化机制和价格机制的储能政策将为储能应用带来新一轮的高速发展,市场需求也将趋于刚性。

  电力设备:18/19年将核准12条特高压线路,已核准4条,第二轮核准有望于近期启动,建议关注逆周期、稳增长背景下特高压及核电重启带来的阶段性投资机会。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2019年建设方案最近已下发至省网公司,今年将开展57项任务中的27项重点任务,电网投资有望进入以电网数字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一轮投资复苏周期,推荐国电南瑞、平高电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