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2019年中期策略:安全边际+改善预期,精选优质个股
内容摘要
  2019年上半年食品饮料涨幅排名第1,涨61.0%,其中白酒涨77.6%,遥遥领先,调味品、乳品表现也相对较好。白酒,名酒虹吸效应明显,市场预期从悲观修复至正常,品牌集中度提升,盈利能力增强,行业成长逻辑清晰。其他酒,受白酒挤压明显,整体需求低迷,适当关注黄酒龙头。乳业,虽然短期存在扰动因素,引发竞争加剧的担忧,但未来龙头竞争改善趋势不变。重点推荐:山西汾酒、贵州茅台、伊利股份。重点关注:安琪酵母。

  支撑评级的要点

  市场回顾。2019年上半年食品饮料涨幅排名第1,涨61.0%,其中白酒涨77.6%,遥遥领先,调味品、乳品表现也相对较好。

  白酒。名酒虹吸效应明显,市场预期从悲观修复至正常。(1)2018年白酒股价的调整始于2018年年中,3季报业绩又强化了市场对2019年行业需求的担忧,导致白酒股价深度回调。4Q18和1Q19业绩持续超预期,打消了市场此前的担忧,白酒的悲观预期得到修正,股价深蹲起跳。名酒淡季集中涨价,白酒维持较高景气度。(2)本轮白酒景气周期与上一轮受益周期范围明显不同,消费习惯发生变化,推动了品牌白酒集中度快速提升,预计未来将维持上升趋势,行业盈利能力可持续提升。

  其他酒。受白酒挤压明显,整体需求低迷,适当关注黄酒龙头。

  食品。乳业,虽然短期存在扰动因素,引发竞争加剧的担忧,但未来龙头竞争改善趋势不变,继续看好伊利股份。调味品,短期估值偏贵,需要时间换空间,关注提价周期。肉制品,非洲猪瘟对猪价影响逐渐显现,生产成本将承压。其他食品,建议关注安琪酵母和洽洽食品。

  投资思路:安全边际+改善预期,精选优质个股。食品饮料消费稳中向好趋势明显,当前估值处于合理水平,短期提升空间不大,不过估值回落风险也较小。重点推荐:山西汾酒、贵州茅台、伊利股份。重点关注:安琪酵母。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草根调研样本点不足,若白酒实际库存超预期,影响盈利预测的准确性。

  成本压力超预期。

  强势股补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