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润和软件、启明星辰
内容摘要
  本周行业观点: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规划发布,推动产业规模提升

  上周,《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工信部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根据规划,到2020年,依托产业园带动北京市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拉动GDP增长超过3300亿元,打造不少于3家年收入超过100亿元的骨干企业。同时发展规划要求增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高端引领作用,保障网络时代国家安全利益。到2025年,依托产业园建成我国网络安全产业“五个基地”,即国家安全战略支撑基地、国际领先的网络安全研发基地、网络安全高端产业集聚示范基地、网络安全领军人才培育基地、网络安全产业制度创新基地。我们认为,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的建立将有效聚合现有网络安全产业中的各方力量,促进产业协同、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快速推进。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产业的内涵以及技术复杂度逐渐提升,使得产业合作及聚合发展变得更有必要。同时,现有网络安全产业集中度较低,不管是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还是业内公司的营收规模均与规划目标存在明显差距,或许具体推进政策落地值得期待。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及的打造骨干企业的目标将有利于行业领先企业持续的做大做强,行业集中度有望得到提升,利好网络安全产业龙头,尤其是北京地区的网络安全企业。

  近日,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突破核心技术,推动产业价值链迈向中高端,培育一批具有品牌和市场影响力的大型软件企业等将成为重点。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软件产业实现业务收入2.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7%。我国软件产业整体呈现快速发展势头,但依然存在缺乏有影响力的大型软件企业和缺乏成熟产业生态等问题,和国外成熟市场比还存在差距。因此,未来顶层设计的支持有望带动软件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并逐渐解决现有产业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尤其是在当前推进自主可控的大背景下,国产软件产业有望迎来景气度提升。

  风险提示:宏观风险;政策风险;商誉减值风险。

  本期【卓越推】润和软件(300339)、启明星辰(00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