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深度报告:白酒与大众品齐飞,业绩与估值共舞
内容摘要
  啤酒:高档啤酒存在结构性机会。随着大众消费能力的增强,以及啤酒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从“拼量”向享受高品质啤酒转变,高档啤酒成为行业新的增长点。2012-2017年间高档啤酒销量CAGR为17.37%,市占率由3.79%增至8.90%,增速远超中档及经济型啤酒。在总量难以进一步增长的情况下,需求结构的改变也将倒逼生产企业升级产品结构,加大高档产品占比,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

  调味品:高估值短期内有望持续。调味品作为食品行业中的刚需,仍然表现了极强的抗周期性。大部分调味品企业业绩稳定,没有重大利空消息出现,估值将缓慢消化,预计短期内高估值将持续。餐饮数据显示行业增速较为稳定,预计全年行业能实现8-10%的增长。

  保健品:2018年我国保健品行业市场规模达1627亿元,同比增速9.8%。预计未来5年内市场维持高增长,18-23年CAGR达9.10%。中长期来看,由于电商渠道的发力、行业的整合、直销监管趋严,直销份额或将被“强品牌、强产品、强渠道”的非直销企业削弱。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宏观经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