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通运输行业2019年半年度策略:航空、油运周期上行,机场、高速攻守兼备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航空:737MAX影响发酵,关注油汇边际改善

  2019年上半年,受到油价与汇率的双重影响,航空公司股价承压。展望下半年,我们看好航空板块的投资机会,认为:1)油汇影响已被充分Price-in,预计19年汇兑损益的影响将大幅改善,建议关注预期的边际改善;2)737MAX停飞事件持续发酵,预计将导致19年行业供给增速减缓4%左右,并对旺季票价起到提升作用。

  机场:客源需求增速稳健,免税红利稳步释放

  2018年全国机场吞吐量增速达9.8%,预计2019年仍将维持两位数左右的增速(4月增速下滑受偶发因素影响,5月起将恢复)。内生增长、消费回流将进一步推动核心机场免税业务的规模与盈利增长。建议关注即将在9月开放卫星厅免税区域的上海机场和T2投产后时刻资源具备明显优势的白云机场。

  油运:三年景气周期已开启,淡季布局正当时

  2018Q3,油运运价实现深V反转,我们认为此轮复苏周期已开启,当前行业淡季是布局良机,考虑到:1)需求端:全球原油需求刚性、增速稳定;美国原油出口屡创新高并改变全球原油出口格局,拉长运价将带来周转量需求提升;2)供给端:交付高峰期已过,IMO2020即将实施,安装脱硫塔船只陆续进坞、老船拆解量提升将导致活跃运力快速下降。

  高速:攻守兼备、业绩稳健,关注高分红比例品种

  2018年以来,高速公路板块股价表现稳健:六个季度累计上涨6.22%,同期沪深300下跌10.95%,累计跑赢16.17%。我们认为公路行业具备弱周期属性,而腹地经济发达、客车流量占比高的公司受宏观经济影响较最小,在当前宏观承压背景下仍将较高概率跑赢市场,建议关注股息率较高、分红比例稳定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