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石油化工行业点评:看好油服盈利弹性,关注IMO2020带来的行业机会
内容摘要
  油服行业:油价逻辑趋弱,内在逻辑加强,看好盈利弹性。对于国内油服行业而言,油价上涨带动油企资本开支自发回升的逻辑趋弱,而受能源安全影响,三桶油增大资本开支给国内油服行业带来了机会,从行业上看,设备类公司领先工程类公司复苏,一季报的业绩已经证实了这一点,相比之下,海上油服恢复稍慢,体现在“量增价不增”,这主要系富余产能仍未完全消化导致日费提升的阻力较大,考虑到业绩增长的确定性,推荐相关国营油服企业,如石化机械、石化油服、中油工程。

  关注IMO2020带来的行业机会:伴随着IMO2020的临近,船用燃料油从高硫到低硫的转变势必带来行业巨大的改变,无论对炼厂、仓储企业还是船东皆是如此。考虑到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我们认为,舟山自贸区有望依托IMO船用燃料油低硫化的趋势,在燃料油出口的政策上取得一定突破。而相关企业有望充分受益船用燃料油从新加坡到舟山转移的过程。建议关注荣盛石化。

  关注长丝价格反弹、轻烃深加工产业链:涤纶长丝受中美贸易战影响,下游坯布累库明显。库存高企占用了织造企业大量资金,伴随着贸易战升温的是原油价格的走弱,造成“买涨不买跌”的逻辑。我们认为,伴随着中美贸易战的阶段性回暖,坯布库存有望去化,作为传统的备货旺季,“金九银十”行情可期,推荐桐昆股份、恒逸石化。轻烃深加工的优势主要包括:吨投资额度低、建设周期短与一定的成本优势。我们回溯了历史后认为,55美元以上PDH相较石脑油路线有持续的竞争力。乙烷裂解项目本质上是对于页岩气革命下,大量廉价乙烷资源的深层次挖掘。乙烷裂解项目的风险和难点在于全产业链的打通,包括出口资源、接卸设备、运输船舶、低温码头等。盈利核心在于未来乙烷与乙烯的价差,国内实质性推进该项目的仅有卫星石化,目前进展良好,建议重点关注。

  重点推荐:卫星石化、荣盛石化、恒逸石化、桐昆股份、恒力石化风险提示: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等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