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化工行业月度报告:日本对韩出口管制,电子化学品国产替代有望加速
内容摘要
  6月份基础化工行业市场表现。6月份中信基础化工指数下跌0.73%,在中信29个一级行业里涨幅排名第26,跑输上证综指3.50个百分点。从估值水平上看中信基础化工板块PE(TTM,中值)为27.48倍,位于历史估值最低的34.64%的分位;市净率(中值)为2.26倍,位于历史估值最低的22.85%的分位。

  日本限制对韩出口高技术材料,电子化学品国产替代有望加速。7月1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发布《关于对大韩民国出口管制运作的审查》文件,宣布7月4日起,对韩国出口的半导体材料、OLED显示面板材料及相关技术实行严格管制,具体包括用于半导体制造过程中“清洗”所需的“高纯度氟化氢”、涂覆在半导体基板上的感光剂“光刻胶”、用于电视和智能手机中OLED显示器部件使用的“氟化聚酰亚胺”。日本在此类材料领域均占据垄断地位,限制对韩出口之后,利好国内相关材料公司,此外在全球贸易形式不确定性加强的背景下,供应链自主可控成为重要趋势,电子化学品国产替代必将加速,推荐关注鼎龙股份(CMP抛光垫、PI浆料)、晶瑞股份(光刻胶、湿电子化学品)、飞凯材料(混晶、湿电子化学品、光刻胶)等。

  基础化工板块及个股推荐。维持基础化工行业“领先大市”评级;建议从以下三条主线进行投资:1、由于精细化工大省江苏监管利剑出鞘、全国化工企业搬迁入园进入密集期,供给端有望局部收缩的精细化工板块,建议关注农药板块的利民股份、湖南海利、国光股份等,食品添加剂板块的金禾实业、新和成等。2、由于贸易摩擦加剧,国产替代有望加速的新材料板块,建议关注再升科技、国瓷材料等。3、化工行业新一轮产能扩张集中于龙头企业,强监管下具有产业一体化和园区一体化优势的白马龙头估值中枢有望提升,建议关注玲珑轮胎、龙蟒佰利、华鲁恒升等。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放缓至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中美贸易摩擦加剧造成下游需求增速放缓;环保、安监政策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