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用事业行业事件点评报告:关注城市管网及污水处理中央财政支持
内容摘要
  管理办法聚焦水环境相关的补助资金发放与使用。管理办法中明确,补助资金将用于支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中西部地区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等水环境治理相关的事项。补助资金由财政部会同住建部负责管理,住建部负责提出资金安排建议,财政部负责确定补助资金年度规模与分配方案,并拨付资金。部门间分工明确,确保补助资金规范发放和使用。

  黑臭水体治理进入攻坚,污水提质增效聚焦管网建设。2018年70城市新发现黑臭水体274个。生态环境部2019年5月组织的第一阶段统筹强化监督情况显示,31个省份116个城市中有38个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低于80%,占比达到33%。污水管网跑冒滴漏是黑臭水体反复的重要原因,也是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的重要关注点。目前全国供水管道长度大约100多万公里,污水管道长度60多万公里,供水与污水管道相差较大,1公里污水管道平均投资300万测算,超过1万亿的投资空间。年运营维护费用约3-10万公里,管网运维空间有望达到120-400亿元。

  以黑臭水体、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的水环境治理有望加速推进。管理办法规定补助资金的整体实施期限不超过5年,其中海绵城市建设及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于2019、2020年开展政策收尾。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2020年底到期结束。中西部地区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2021年底到期结束。结合住建部较早时印发的《城镇污水处理体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进过3年的努力,要达成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无生活污水直排口,基本消除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预计2019-2021年将是黑臭水体治理、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的加速推进期。

  维持行业“推荐”评级:此次管理办法印发,对水环境相关的补助资金进行规范,将加速释放黑臭水体治理及污水处理管网建设需求,维持行业“推荐”评级,建议重点关注水环境治理细分板块。

  重点推荐个股:建议关注水环境治理在手订单充足的国祯环保;深耕中小城市的污水综合治理的中持股份;污水处理资产有注入预期的中原环保;污水处理在西部地区领先的兴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