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产销量同比显著提升,看好海外业务带来的业绩增量
内容摘要
  事件描述:公司发布2019年6月产销快报,2019年6月公司客车产销量分别为4367辆和4550辆,本年累计产销量分别为24387辆和25427辆。

  事件点评

  产销同比显著提升,中客表现亮眼。整体来看,公司客车产销量大幅提升,同比均转正,月产销量分别为4367、4550辆,同比分别增长4.30%、8.63%,本年累计产销量分别为24387、25429辆,同比增速分别为-4.52%、2.62%。分车型看,大型客车、中型客车、轻型客车月产销量同比均较上月有所好转,其中中型客车6月产销量环比分别增长34.64%、33.16%,同比分别增长43.82%、54.36%。

  新能源公交车补贴过渡期尚未结束,有望为公司带来部分增量。根据2019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2019年5月8日至2019年8月7日为新能源公交车补贴过渡期,预计新能源公交车市场在7月存在抢装,进而有望为新能源公交车带来一部分增量。但是整体看,铁路挤压客车需求、新能源补贴退坡,为客车产销带来一定压力,行业整体依然承压。

  产品品系完善加高业绩安全边际,海外业务有望为公司业务提供增量。行业层面看,城市化率不断提升,海外多个国家宣布禁售传统能源汽车时间表,新能源客车和海外业务有望为客车领域提供新的增量。公司作为客车行业龙头,大中型客车市占率领先,客车产品品系完善,叠加公司积极布局海外市场,通过多种渠道模式覆盖欧洲、独联体、美洲、非洲、亚太、中东六大区域,并在埃塞俄比亚、马来西亚、缅甸、巴基斯坦、委内瑞拉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通过KD组装方式进行本土化合作,公司有望凭借自身丰厚的技术积累和推广经验进一步拓宽市场,进而为公司提供增量。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客车行业龙头,整体安全边际较高,叠加公司持续研发投入,积极布局高端产品和海外市场,有望助力公司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在此基础上,预计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1.15/1.24/1.29,对应公司2019年7月5日收盘价13.69元,公司2019-2021年PE分别为11.88/11.04/10.63,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存在风险:行业政策大幅调整;高端产品推进不及预期;海外业务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