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造纸印刷轻工行业周报:本周文化纸价格持稳,箱板纸价格止跌
内容摘要
  家居:下半年增速有望回暖,关注家居板块业绩和估值双抬升机会

  我们构建了基于地产前瞻指标的家居需求模型(该模型在19年下半年投资策略中已详细阐述),我们认为家居的需求周期可以分为现房正影响、期房正影响,现房正影响、期房负影响,现房负影响、期房正影响和现房负影响、期房负影响四个阶段。我们认为当前的家居需求周期处在期房和现房双重负面影响的环节中;但综合考虑19年下半年期房交房的复苏预期及19年3月开始现房销售数据(尤其是一二线)的转暖,我们判断2019年下半年的家居需求周期有望转换,期房和现房拉动的需求正面影响将逐步体现,从而走进家居需求的新周期。同时,我们利用计量模型预测,下半年的家具收入增速有望回暖。因此,我们预期下半年将看到家居板块业绩和估值的双重抬升,迎来戴维斯双击。

  从选股的角度来讲,我们遵循两条投资主线:1)推荐具备长期竞争优势,市场认可度较高的家居一线龙头;2)关注估值底部,具备明显弹性与预期差的二线标的。因此家居板块我们重点推荐江山欧派(近期家居板块重点推荐标的,公司为木门龙头,工程业务快速增长)、尚品宅配、欧派家居、索菲亚、顾家家居;建议关注志邦家居、曲美家居、帝欧家居、好莱客。

  造纸:浆价持续回调,重点推荐优质消费品龙头企业中顺洁柔

  生活用纸:2018年下半年开始,木浆外盘价格持续回调,根据卓创资讯数据,针叶浆外盘价格自2018年中期高点至今回调幅度超过30%,同期阔叶浆外盘价格回调幅度将近20%。我们认为,短期来看,综合考虑国内木浆进口需求相对疲弱、库存高企等因素,即使有部分海外浆厂采用阶段性限产保价的措施来对冲价格下跌,但我们认为当前时点来看,木浆外盘价格仍有一定下行压力。而木浆作为生活用纸的主要原材料,浆价的持续回落有助于降低生活用纸企业的成本端压力,进一步贡献利润弹性。因此,我们重点推荐生活用纸龙头企业中顺洁柔,公司为优质消费品企业,致力于品类扩张、产品结构升级及渠道下沉,业绩增长稳健性强。

  大宗纸:1)文化纸:本周文化纸价格维持稳定;中长期来看,文化纸需求端增速相对平稳,供给端新增产能较少,同时考虑中小企业的逐步退出,总体来看文化纸供需及竞争格局较好,价格稳定性强,重点推荐文化纸龙头太阳纸业。2)箱板/瓦楞纸:本周箱板/瓦楞纸价格止跌;前期箱板/瓦楞纸价格呈回落态势,我们认为主要受国废价格回调、新增产能持续投放而需求增速保持相对低位(如出口回落等因素)等方面影响。当前时点来看,我们认为在原材料端国废紧平衡的推动下,随着包装纸旺季的逐步到来,箱板/瓦楞纸价格有望逐步回升。3)白卡纸:随着行业整合效应的显现以及白卡纸龙头提价函的逐步落地,我们认为白卡纸价格仍存在一定提升空间。

  包装及消费轻工:包装行业长期看集中度提升,19年关注业绩边际改善标的

  受行业特性影响,目前我国包装行业集中度低,龙头企业市占率较低;但边际来看,我们认为包装行业已呈现出一定整合态势,行业的集中度提升是大势所趋。而对于龙头企业而言,其一体化经营程度高、客户开拓能力强(凭借产品品质、设计能力、供应稳定性、及时性等综合实力)、规模优势显著,我们认为龙头企业将成为行业集中度提升与整合过程中的核心受益方。

  从基本面角度来看,我们认为19年包装板块龙头企业业绩大概率将持续改善,主要受益于:1)行业集中度提升及整合持续推进;2)多元化客户开拓、核心客户订单放量等驱动收入增长;3)原材料价格下行带来成本边际回落,盈利能力提升等方面。在行业集中度提升的长期判断的基础上,包装板块我们建议关注业绩增长稳定性强或边际存在较大改善空间的标的,重点推荐劲嘉股份、盈趣科技;建议关注裕同科技、东港股份。

  另外,消费轻工板块我们重点推荐晨光文具(传统业务增长稳健+精品文创战略发力+科力普高增长持续及盈利能力提升+九木杂物社加快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