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防军工行业周报:两船战略重组,关注后续资产整合
内容摘要
  本周市场表现如下:上证综指涨跌幅1.08%,深证成指涨跌幅2.89%,沪深300涨跌幅1.77%,创业板指涨跌幅2.40%,中小板指涨跌幅2.12%,申万国防军工行业指数涨跌幅为6.24%。

  两船战略重组,关注后续资产整合。中船集团和中船重工下属上市公司发布公告:中船重工正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筹划战略性重组。受下游需求低迷以及造船产能过剩影响,民用船舶行业当前仍处于底部区域,2019年1-5月,全球新接订单2285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1%。中船重工和中船集团作为我国两大央企造船集团,其合并一方面有利于形成合力,减少内部竞争;另一方面,有利于统一规划和利用产能,发挥规模效应,提升整体的盈利能力。随着两船的合并,后续也将进一步开展旗下资产的专业化整合。此外,作为改革代表模式的央企战略性重组的落地,也有望进一步强化国企改革和军工资产证券化的预期。推荐投资者关注整体竞争力提升和规模效应下总装企业盈利的加速改善,推荐中国重工、中国船舶;关注定位明确,板块资产质优量大的中国海防、久之洋。关注军工资产证券化主线下的四创电子、中航电子等。

  行业评级:在中美关系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尚未缓解的背景下,随着国防建设进入装备采购高峰期,军工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复杂环境下持续稳定增长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国企改革方面,改革向着更大的范围和更深的层次加速推进,并逐渐进入落地阶段,改革的政策红利有望逐渐释放;华为事件影响下,自主可控重要性升级,军工企业有望迎来国产化替代良机。我们看好军工板块市场机会,给予推荐评级。

  投资策略及重点推荐个股:1、装备建设主线上,重点关注装备缺口大、成长空间广阔、股价处于低位、有望受益国企改革的总装和配套龙头,推荐中直股份、中航飞机、航发动力等;2、信息化方向上,关注民品市场竞争力较强,市场份额有望快速提升的振华科技、航天电器、中航光电、亚光科技、瑞特股份;3、资产证券化方向,关注体外资产质优量大,估值合理的中航电子、四创电子、中国海防、久之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