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装饰行业周报:宽松预期下看好低位建筑股,老旧小区改造利好家装龙头
内容摘要
  货币政策预期仍偏宽松,资本金比例存下调可能,低估值基建板块值得重点关注。据财新网报道,本周李总理在达沃斯经济论坛上表示要采取定向降准、降准等措施来降低中小企业的实际利率,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状况,当前货币政策预期仍偏宽松。本周国家发改委批复预计项目总投资额达968亿的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大型重点基建项目加快推进,上海发改委表示下半年计划开工建设项目220个,总投资量2千亿左右,当前基建稳增长持续加码。同时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发改委等部门已于日前开始密集调研,酝酿推出相关新政,将聚焦基础设施融资模式创新,完善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适当降低基础设施等项目资本金比例,基建政策存进一步加力空间,低估值基建板块是潜在受益方向,值得重点关注。

  政策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翻新需求利好家装龙头。近期国常会强调积极做好“六稳”工作,稳投资是重要方面,既要找准切入点,扩大有效投资,又能满足群众期盼、拓展内需促消费,为此决定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重点改造建设小区水电气路及光纤等配套设施,有条件的可加装电梯,配建停车设施,促进住户户内改造并带动消费,并表示今年将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安排中央补助资金,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和地方积极探索可持续金融支持方式。根据住建部公布,全国各地上报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有17万个,涉及居民上亿人,1)从带动投资角度来看,国务院参事仇保兴表示经初步测算,全国老旧小区改造投资总额可高达4万亿元,如改造期为五年,每年可新增投资约8000亿元以上。另一方面,项目改造投资周期很短,一般半年内完成,明显快于传统的基建项目建设周期,带动投资边际效益明显。2)从带动消费角度来看,首先老旧小区改造首先可以促进居民水、电、热、气等生活基础设施的消费;其次可以通过补齐电梯、便利超市等短缺的服务设施扩大居民日常消费;第三可以通过配套的养老院、幼儿园或小学来开拓银发消费、教育消费。3)从资金来源角度来看,全国各级财政和房管局账户中沉淀的约5千亿住房公共维修基金有望发挥积极发挥作用;其次根据4月外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改造资金来源可多元化,通过完善居民合理分担、督促管线单位落实责任、引导相关运营单位进行改造升级、引入专业机构与社会资本参与改造、财政奖补等多渠道筹措资金。总体来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有望显著带动市政有效投资、促进居民相关消费,但相关建设项目小而散,不在大部分上市建筑公司业务承接范围内,而建材、物管、环卫等行业有望受益,同时小区水电热气等设施改造有望带动住户厨卫等室内翻新装修消费,家装龙头东易日盛、金螳螂有望受益。

  建筑央企“三低”优势显著,当前具有较高性价比。目前建筑央企平均PE(TTM)为9.0倍,平均PB(LF)为0.97倍,与沪深300的PE(TTM)与PB(LF)比值均处于底部区域,低估值优势显著。年初以来建筑央企平均涨幅仅为2.7%,相对上证50指数年初以来29.2%的涨幅显著滞涨,存一定补涨需求。同时2019Q1末基金对建筑板块持仓占比仅为1.05%,持仓占比接近2008年以来的历史低点,具有相对安全边际。因此,当前建筑央企涨幅、估值、持仓三低,预期已极低,在基建重要性提升之际,具有较强性价比。

  金螳螂:前期订单快速增长有望逐步向盈利传导,低估值具有吸引力。作为装饰龙头受益于新开工向竣工传导、行业集中度提升,今年以来订单较快增长(预计约30%)。结构上看,今年公装订单保持较快增长,精装修订单有所控制,订单质量有所提升。家装业务在过去3年每年60-70家新开店后,今年不主动扩张,致力于提高存量门店效率和盈利质量。预计全年业绩增长15%,当前股价对应19年PE仅12倍,估值已处历史较低水平,具有较强的配置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