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月度报告:估值持续走高,寻找不确定中的确定
内容摘要
  食品饮料板块6月上涨,且跑赢沪深300指数。2019年6月份沪深300指数涨5.25%,食品饮料板块涨(总市值加权平均)10.78%,跑赢沪深300指数5.53个百分点,在申万28个一级子行业中排第1位。

  板块估值有所回升。目前食品饮料板块PE(历史TTM_整体法)为32倍,较前期有所上升,为全部A股的2.16倍。历史平均的食品饮料板块PE为28倍,相对全部A股的估值溢价为72%。

  维持对板块“领先大市”的评级。外界不确定性的增强,使得作为避险板块的食品饮料投资价值凸显。业绩表现符合市场预期,且渠道反馈良好,叠加外资持续性的流入,2019年6月食品饮料板块涨幅居前,其中白酒子板块由于行业保持高景气度涨幅最高,多个个股股价创新高。进入7月企业将发布中报业绩预告,板块稳健的基本面将充分彰显优势,我们维持对板块“领先大市”的评级。

  投资建议。白酒方面,提价能否顺利传导至终端,是下半年业绩能否超预期表现的关键因素。高端白酒方面,推荐关注供应保持偏紧且批价坚挺,基本面稳健的龙头贵州茅台(600519.SH);加大新品宣传、批价稳中有升、渠道节奏正常的五粮液(000858.SZ);次高端方面,推荐关注营销经验丰富、省外市场空间广阔的的江苏省龙头洋河股份(002304.SZ)。大众品方面,市场向具有成本消化能力与产业链优势的细分龙头集中,同时具有内生成长动力的新兴细分行业也值得关注。推荐关注积极把控上游,布局奶源建设的乳品龙头伊利股份(600887.SH);屠宰业务放量,受益于行业整合的肉制品龙头双汇发展(000895.SZ);蓝黄袋新品快速成长,市场品牌力强的瓜子龙头洽洽食品(002557.SZ);持续受益于单品放量、渠道下沉以及新渠道扩张的保健品龙头汤臣倍健(300146.S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