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周报:城商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地产信托监管趋严
内容摘要
  过去一周A股银行板块上涨0.89%,跑输沪深300指数0.87个百分点。上周银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上半年行业发展的基本状况,总体而言行业持续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支持力度,基本面表现整体稳健,对外开放正稳步推进。银行板块目前对应19年PB为0.87x,股息收益率4.2%,估值性价比突出,存配置吸引力。个股方面,推荐受益监管压力缓释、基本面迎来改善的股份行(平安银行)以及长期基本面稳健的优质个股(宁波银行)。

  银行:过去一周A股银行板块上涨0.89%,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1.77%,A股银行板块跑输沪深300指数0.87个百分点。按中信一级行业分类标准,银行板块涨跌幅排名22/29。不考虑次新股,16家A股上市银行涨幅靠前的是南京银行(+4.24%)、农业银行(+1.39%),涨幅靠后的是宁波银行(-1.90%)、浦发银行(-0.94%)。次新股里涨幅靠前的是贵阳银行(+3.82%)、吴江银行(+3.07%)。14家H股上市银行涨幅靠前的是招商银行(+1.90%)、重庆银行(+1.30%)。信托:安信信托、爱建集团、中航资本、经纬纺机、陕国投A本周分别上涨0.00%/0.94%/1.66%/2.01%/2.25%。

  行业新闻回顾及展望。回顾:(1)银保监会表示,19年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9万多亿,5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0万亿元,增速明显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平均利率较去年全年下降0.65个百分点。近两年来累计处置不良贷款超过4万亿元,当前行业不良贷款率稳定在2%左右,拨备覆盖率超过175%。(银保监会)(2)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表示,接下来监管部门将确保低成本资金流向实体小微领域,7-9月份将开展企业端的暗访。要加大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支持,允许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不良率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以内。(财联社)(3)记者获悉多家信托公司近期收到银监窗口指导,要求控制地产信托业务规模,重点管控业务超速公司,甚至有个别公司要求“全面暂停地产信托业务”。(金融界)(4)支付宝宣布未来3年将向小微经营者下调网商银行贷款利率,据称未来3年至少为小微经营者节省500亿元。(财联社)(5)中国6月财新综合PMI50.6,前值51.5。(财联社)(6)中国银行公告:银保监会同意本行境外发行不超过2亿股的优先股,募集金额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7)招商银行公告:A股每股现金红利人民币0.94元(含税)。(8)浦发银行公告:本公司于近日收到央行批复,同意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300亿元人民币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9)宁波银行公告:本公司近日收到银保监会批复,获准筹建宁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展望:6月社融数据和M2。

  资金价格。过去一周,央行净回笼资金3400亿元,接下来一周将有2200亿元逆回购到期。银行间拆借利率走势向下,7天Shibor利率/30天Shibor利率分别下降33BP/22BP至2.27%/2.46%。国债收益率走势向下,1年期国债收益率/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下降5BP/5BP至2.60%/3.17%。

  理财价格。理财产品平均年收益率(万得)为4.14%,比上周下降1BP。

  信托市场回顾。7月截至上周,集合信托共成立91只,成立规模87亿元,平均期限2.14年,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13%,比上周上升6BP。

  同业存单。1月/3月/6月AAA+级同业存单利率分别下降12bps/4bps/17bps至2.09%/2.44%/2.56%。6月末同业存单余额为9.9万亿元,较4月末下降2413亿元,其中25家上市银行同存余额占比约为55.4%。

  债券融资市场回顾。据万得统计,截至19年7月,非金融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4637亿元,其中发行规模1931亿元,偿还规模6568亿元。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金融监管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