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媒行业点评:暑期档票房增长承压,关注潜力影片票房表现
内容摘要
  观影人次增加带动暑期档电影票房快速增加。暑期档(7-8月)是电影市场的重要档期,暑期档票房占全年票房比重稳定在20%左右,近两年占比有提升趋势。2014至2018年,暑期档电影票房(剔除服务费)由62.65亿元快速增长至128.66亿元,复合增速达19.71%,约高出全年电影票房复合增速2pct;观影人次由1.8亿增长至3.92亿,复合增速21.48%;电影票价方面,若不考虑服务费,2018年暑期档电影平均票价为32.82元,较2014年下降5.71%,但实际观影过程中,观众需承担第三方服务费等,实际平均票价达35.21元,较2014年增长1.15%。档期票房增长较快的主因是观影人次大幅增加。

  渠道扩张对票房的催化作用减弱,未来电影市场的核心驱动在于内容多元化和品质提升。前几年渠道下沉带来低线城市观影需求崛起,而2018年暑期档电影市场数据显示,渠道下沉对低线城市观影需求的刺激作用边际减弱,低线城市观影人次和票房增速放缓,且慢于一二线城市,低线城市票房贡献率亦有所下降。近几年,暑期档影片呈现票房和口碑双升趋势,未来电影市场的核心驱动仍在于内容多元化和品质提升创造更多观影需求。

  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展望2019年暑期档,多部影片出现撤档问题,原本市场预期票房较高的《八佰》、《少年的你》已确定撤离暑期档,《小小的愿望》能否如期上映具有不确定性。档期变化频繁导致重量级影片数量减少,叠加高基数效应,2019年暑期档票房增长承压,影院、相关电影投资发行方盈利均会受到一定负面影响。从主创团队、电影类型和市场热度来看,《蜘蛛侠》、《银河补习班》、《扫毒2》、《使徒行者2》有望成为暑期档票房重要支撑。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投资上,内容端,短期可关注具备票房超预期潜力的相关影片投资发行方,包括中国电影(电影全产业链布局,进口片受益者)、光线传媒(国内电影制片发行龙头,《银河补习班》出品方、发行方);渠道端,在相关政策支持下,行业并购整合有望加速,市场集中度有望提升,建议从中长期角度关注经营管理能力强的院线龙头万达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