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军工行业周报:南北船合并提升板块热度,建议关注军工阅兵行情演绎
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

  上周(7月1日-7月5日)沪深300指数上涨1.77%,Wind航空航天与国防指数大涨5.49%,跑输沪深300指数3.72个百分点。

  本周要闻:

  南北船筹划战略性重组,合并在即7月1日晚,中国船舶、中船防务、中国重工、中国动力等南北船下上市公司公告中船重工集团(北船)和中船工业集团(南船)筹划战略性重组。1999年7月,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重组成立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南船)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北船)。2014年南北船合并开始酝酿,经过五年的时间终于进入筹划实施阶段。我们预计两集团上市公司将分板块实现合并。

  南船上市公司业务整合,为合并铺平路径。今年4月5日,南船旗下中国船舶、中船防务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整合两上市平台业务,中国船舶整合后将100%持有江南造船厂、外高桥造船、中船澄西、黄埔文冲、广船国际股权,成为南船的造船上市平台;中船防务100%持有沪东重机、中船动力、中船动力研究院、中船三井,成为南船的船用动力上市平台。中船科技基本确立了南船电子科技平台的地位。

  南北船上市公司预计将以板块分类合并。在此之前北船集团一直以业务板块划分上市平台,主要上市平台中:中国重工——整船业务平台、中国动力——船用动力平台、中国海防——电子科技平台。南船整合后三个上市平台与北船实现业务板块一一对应,我们预计两集团上市公司将会分版块实现合并。

  南北船合并有望实现产能整合,行业基本面好转仍待时日。民船方面,目前国际贸易相对不活跃,航运景气度仍处于低位,船舶需求量少,全球产能供过于求。在此行业背景下,南北船合并子公司船厂之间竞争关系依旧,若能够有效整合产能,促进技术开发和提升管理能力,有望提高整体国际竞争力。军船方面,南北船一定程度上有合作关系,合并后资源整合将继续加大我国军船制造实力。我们认为,民船行业大规模复苏尚待时日,南北船在未来几年不得不继续面临依靠军船订单的局面。未来,国际贸易活跃度提升、军船订单新一轮的爆发,是行业基本面根本性恢复的基础。

  关注合并后未上市资产注入进程。北船由于军船占比相对高,整体受民船影响相对小,此外研究院所丰富,科技产业发展优良;南船民船占比高,受民船行业周期影响大。因此从资产质量角度,南船上市公司在合并后预期改善空间更大。未来南北船优质体外资产(沪东中华造船,研究所等)的继续注入将带来各个上市平台资产范围的扩张,关注后续资产注入进程。

  江南造船厂注入打开市场对于军工核心资产注入的预期。在此次整合过程中,关键航母及军船制造资产江南造船厂的注入最受市场关注,打开市场对于军工核心资产注入的预期。“十三五”前几年受军改影响,各个军工集团资本运作步伐放缓,随着“十三五”末的临近,各个集团资本运作有加速的迹象,军工行业整体估值中枢有望上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