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子行业周报:Mate20X获得5G终端进网许可,5G手机有望迎来上市潮
内容摘要
  Mate20X获得5G终端进网许可,5G手机有望迎来上市潮

  6月25日,华为宣布其Mate20X成为首款获得中国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的手机。随着5G牌照已经正式发放,5G商用正式开启,我们预计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5G手机有望迎来上市潮。随着5G开始大规模商用,有望再次促进手机变革,并在多个环节迎来发展新机遇。

  5G基带芯片设计存在多个难点,考验厂商技术实力。(1)多频段兼容:3GPP制定的5GNR频谱有29个频段,除部分LTE频段外,还有新增频段。(2)毫米波支持:毫米波波长短,信号易受干扰,因此必须改善射频天线模块效能,才能有较好的表现。(3)多模兼容:5G时代的兼容数将达到7模,也会增加芯片设计的难度。(4)数据传输量和传输速率:5G基带芯片的DSP能力需要支持庞大的数据运算量。

  5G时代射频前端行业技术壁垒更高,全球市场份额集中于美日大厂。射频前端行业技术壁垒高,未来5G到来将使得技术难度更大。一方面,智能手机向大屏幕、轻薄机身方向发展,压缩了射频前端组件的空间,同时对射频前端的耗能情况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5G技术将使得射频前端模块的数量骤增,并且在支持多频谱,4G、5G信号的共存和互干扰等方面的设计难度变得更大。

  5G时代对手机天线设计提出了更多挑战。(1)毫米波波长很短,面临很强的金属干扰,PCB需要与金属物体之间保持1.5mm的净空。(2)5G天线是垂直与水平天线交互的点阵,对应两个极化方向的信号收发。(3)5G终端天线是相控阵体系,天线单元需要合成聚焦波束,需要规则的位置进行摆放,天线不能被金属遮挡。(4)在选择位置时,5G天线最好放置在手机上下端。(5)5G天线是一个含芯片的模组。

  投资建议:

  随着5G终端即将开始普及,5G有望给电子产业带来新一轮成长动力,电子行业各个细分板块都有望迎来成长,建议关注各细分领域龙头标的,这些龙头企业有望在5G时代继续保持快速成长。

  5G:信维通信、顺络电子、东山精密、深南电路等;

  元件:三环集团、顺络电子等;

  激光:锐科激光、大族激光等;

  安防: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

  面板:京东方A、TCL集团、深天马A等;

  半导体:北方华创、汇顶科技、兆易创新、圣邦股份、长电科技等。